新華網 > > 正文

國防動員係統創新扶貧模式幫扶14萬貧困戶

2018年05月10日 19:29:36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國防動員係統創新“協助+融合”扶貧模式幫扶14萬貧困戶

    新華社北京5月10日電(劉國順、賈啟龍)記者近日從“國防動員係統參與打贏脫貧攻堅戰任務推進會”上獲悉,兩年多來,國防動員係統定點幫扶的1946個貧困村近14萬貧困家庭的生活,按照“兩不愁三保障”標準得到明顯改善,參與幫扶的井岡山市、蘭考縣在全國率先摘帽。這是國防動員係統發揮自身優勢,創新“協助+融合”扶貧模式帶來的明顯成效。

    2016年,在定點幫扶河北省阜平縣店房村的實踐中,他們探索出了科學高效的“協助+融合”扶貧模式,即在國家脫貧攻堅總體部署下,由軍委國防動員部機關居中指導協調,聯合軍地力量,發揮國防動員體制優勢,整合發達地區技術、企業、人才等優質資源,通過東西部協作幫扶、集團幫扶等辦法,推動大量優勢資源向貧困地區流動,為精準脫貧提供有力支援。2017年起,國防動員係統近3000個軍分區和人武部,參照店房村“協助+融合”試點經驗,成體係大規模開展定點扶貧和集團扶貧。

    近年來,國防動員係統1200多名將校軍官和1562支工作隊深入一線,推動特色産業、助學興教、醫療扶持、基層建設等扶貧項目,重點打造“兩萬五千”工程,即助學萬名貧困學生、培養萬名脫貧致富帶頭人,對接實施千個扶貧項目、對口幫扶千個貧困戶、幫帶千名貧困村黨支部骨幹、組織綠化千畝荒山、助推千個貧困村完善文體設施。

    為了將脫貧攻堅工作向縱深推進,他們緊盯深度貧困區,分西部、東南部、中北部片區召開扶貧對接部署會、工作推進會,並探索建立了跟進指導、協調對接、情況互通、監督問責等4項機制。截至目前,國防動員係統共扶持了1366個現代養殖種植、光伏發電、鄉村旅遊、食品加工等特色扶貧項目,幫建了383個合作社,安排3.6萬名貧困群眾參加實用技能培訓,資助貧困學生8291人,改造基本農田5萬多畝,協調修繕村級道路6200多公里。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69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