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銳讀丨國防動員力是怎樣産生的

2018年05月05日 14:38:36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原標題:國防動員力是怎樣産生的

    —山西省朔州市採訪手記

    “聽説過生産力、戰鬥力,還是頭一次聽説國防動員力。”4月23日至25日,山西省軍區依托朔州市組織國防動員考察觀摩活動,不少觀摩人員對朔州軍分區提出的國防動員力一詞産生了興趣。

    “軍分區係統落實戰鬥力標準,就是要提高國防動員力。” 朔州軍分區司令員、市國動委常務副主任劉義清介紹説,通過近5年的努力,軍分區摸索出一條提高國防動員力的方法路子,雖然是摸著石頭過河,但摸到了幾塊石頭,過河就不再是一句空話。

    採煤坑道可改造為人防工程——

    走出營門深挖潛力

    “朔州市69座煤礦,150米至300米深的採煤坑道稍加改造,即可作為人防工程和疏散基地……”觀摩活動中,朔州軍分區提出的一個觀點,讓大家眼前一亮:山西素有“煤海”之稱,如果這個觀點成立,全省每人平均防護面積將得到大幅度提高。

    “這個觀點是經過調研論證得出來的。”朔州市朔城區人武部政委郝賢卿告訴記者,一般採煤坑道寬10多米,四壁有水泥加固,掩蔽人員、儲存物資都不成問題。郝賢卿所説的調研,是朔州市國動委從2013年開始、持續開展的“大調研大宣傳大編組”活動,目的之一便是及時掌握全市國防動員潛力資訊。通過開展這項活動,市國動委摸清了煤炭、電力、醫療、通信等各行各業的動員家底,還找到不少推動潛力轉化的新辦法。

    軍分區機關落實新編制後,人少事多矛盾突出。但軍分區堅持每年分期分批到全市相關部門、企事業單位走訪一遍,一邊挖掘動員潛力,一邊開展國防教育。軍分區動員處處長朱鵬説,國防動員的對象在地方,如果關起營門搞建設,就會陷入自我迴圈、自我運轉、自我保障的怪圈。

    面向豐富的社會資源抓動員,也要講究方法。有時候,要在潛力生成之後進行深入挖掘;而有時候,在潛力籌劃建設之時就要植入國防功能。記者了解到,朔州市在建的民用機場、高鐵項目中,均兼顧了國防需求。

    保障路路通不能僅靠交通局——

    精準編兵保障三軍

    不僅編有交通運輸分隊,而且編有高速公路、普通公路、車輛等搶修分隊……在觀摩現場,擔負保交護路任務的4支分隊名稱不同、服裝不同、器材不同。軍分區動員處參謀石耀介紹説,一開始他們只在交通局建立了分隊,後來發現交通局與公路管理部門互不隸屬,就擴編為4支分隊,保證過境部隊遇到什麼問題就能解決什麼問題。

    在保障部隊過境的實踐中,軍分區總結出不少新經驗。比如,原來只安排衛計委負責部隊飲食安全,後來發現對“入口”環節進行把關的是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調整編組後對部隊的保障更有力了。再比如,部隊調動期間容易滋生謠言,他們就組建心理防護分隊,借助微信、微博,通過轉發官網消息破除謠言,堅定廣大群眾擁軍支前的信心。觀摩中,記者通過應急指揮平臺,發現在應縣木塔下、山陰縣城中心廣場、懷仁縣迎賓大街等地,民兵憑借一部手機可同步開展這項工作。

    提高國防動員力就要對接好部隊需求。軍分區結合部隊所需,依托全市優質資源,組建了軍兵種保障分隊。為編好、建好以軍兵種保障分隊為骨幹的力量體係,軍分區注重發揮國動委各個專業辦公室的作用。每個月專業辦公室都利用2天時間到軍分區集中辦公,共同研究解決力量體係在組建、訓練、管理、保障等方面遇到的問題,初步實現力量體係隨著動員潛力的變化、部隊保障需求的變化而及時調整。

    軍民融合企業進了訓練基地——

    引鳳築巢一巢多用

    觀摩活動的主會場設在朔州市國防教育訓練基地。進入基地,一座大樓樓頂上的“北鬥報國 富國強兵”字樣十分醒目。這裏怎麼還有“北鬥”?通過了解得知,懸挂上述標語的這家北鬥應用研發企業與基地的緣分還不淺。

    幾年前,朔州市就規劃建設這座佔地3.6萬多平方米的基地,施工期間地方産業結構調整導致財政緊張,基地主體工程完工後,已無力購置配套設施。怎麼辦?軍分區建議引進一家軍民融合企業,以企業的進駐促進基地的運作。市長辦公會批準了這個建議。企業入駐後,承擔起整個基地水、電、暖的保障任務,並完成綠化、美化工作,目前基地的訓練、學習、生活各類設施一應俱全。

    觀摩期間,正值民兵開展基地化訓練。除了民兵,國動委專業分隊以及武警、消防、企業員工和學生都可在此開展訓練。按照市國動委的構想,這裏還是參戰支前人員的集結地、戰備物資的存儲地、與過境部隊進行物資交接的場所。近兩年,軍分區還借助企業研發的北鬥技術産品,提高了通信保障水準,並準備依托企業提供的大數據平臺,建設“朔州國防雲”。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朔州軍分區政委、市國動委常務副主任張培軍介紹説,本著這一理念,軍分區大力支援以無人機、煤制油為重點的軍民融合項目,並協調快遞公司為駐軍設立物流園區,不斷把動員潛力轉化為保障實力。(賈勇)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865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