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允許軍人著軍裝外出,意義在哪

2018年04月20日 12:33:28 來源: 人民網

    大家好,我是黨報評論君。最近,新修訂的軍隊三大條令正式發布,改革力度之大、條令要求之細引來不少關注。而其中一條“允許軍人非因公外出著軍服”的規定,讓不少現役軍人激動不已。為何這一規定能夠産生這麼大的影響,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話題。

    一身帥氣挺拔的軍裝,是軍人的標誌,也是不少人對軍隊的第一印象。電影《芳華》的主人公何小平偷拿戰友的軍裝去拍照,寄給監獄裏的父親,令許多人感動。電視劇《士兵突擊》裏的許三多穿著軍裝回老家探親,從受欺負到揚眉吐氣,這樣的場景也讓不少觀眾振奮。軍人穿軍裝似乎是天經地義的事情,然而自從2002年修改共同條令以來,一紙禁令讓大街上很難見到穿軍裝的現役軍人。當然,出于安全因素、軍隊形象和部隊管理等方面的考慮,這樣的規定不無道理,但完全禁止,也讓不少軍人感到惋惜。

    事實上,穿不穿軍裝外出,本質上不影響我軍的作戰能力,也不影響人民子弟兵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記得多年以前評論君在部隊服役,一次外出看到一位老爺爺背著一大桶水,很是吃力,出于軍人的本能上去幫忙,卻被老人懷疑是壞人,後來得知我是當兵的,才非常愉快的讓我送他回家。一些戰友也認為,本想外出拍個軍裝照留作紀念,卻時刻擔心被糾察,本想穿著軍裝回家讓父母高興高興,卻無奈有著禁止性規定……凡此種種,讓寄托職業認同的軍裝顯得“敝帚自珍”,也讓軍人群體的正能量不能最大范圍地傳遞出去。

    正因如此,將“軍人非因公外出應當著便服”的規定修改為“軍人非因公外出可以著軍服,也可以便服”,可謂順應了普通官兵的訴求和期待,成為新時代提升軍人榮譽的有力舉措。當越來越多的軍人像雷鋒那樣,以自身的言行舉止在社會上傳遞出正能量,新時代軍人的樣子就更加鮮明;當越來越多身穿軍裝的軍人,像舍己為人的孟祥斌那樣在危難之際挺身而出,老百姓對軍人的信任和尊崇就會更多一分。軍人擁有更多自豪感、尊崇感、榮譽感,人民就會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由此來看,允許穿軍裝外出所帶來的不僅是軍人榮譽的提升,也有軍營和社會雙向互動的良性效應。

    從社會層面來看,通過穿軍裝外出重塑社會對軍人的理解和感知,這是實現“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的重要一步。上個世紀六七十年代,綠色的六五式軍服曾風靡全國,不少人以擁有一套軍裝而自豪。時過境遷,今天的軍裝在普通人心中的意義依然格外突出,去年建軍節前後,我們許多人的朋友圈就被曬軍裝照刷屏。當一抹軍營的綠色融入到斑斕多彩的社會生活中、走進我們每一個人的視野,軍裝也可以成為連接社會與軍營的一個符號、一種媒介,讓更多人從中了解軍人這個群體,認識他們的堅守和信仰。

    當然,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還需要下更大功夫。近年來,從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讓5700多萬退役軍人辦事有了娘家,到完善軍人權益保障的法律規定,依法維護軍人軍屬合法權益,再到構築完善的軍人榮譽制度體係,在全社會營造關心國防、崇尚英雄的濃厚氛圍,中央的這些決策部署必須要以更大力度、更強決心落地生根。惟其如此,才能凝聚民心、振奮軍心。

    這正是:軍裝事雖小,榮譽為本真,走好強軍路,方能謀打贏。(人民日報中央廚房·思聊工作室)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54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