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健全完善軍民共管制度

2018年04月11日 14:40:08 來源: 解放軍報

    3月中旬以來,浙江省嘉興市民兵整組工作在各區縣陸續展開。與以往不同的是,他們在今年的整組中增加了軍事設施保護法輔導授課,還與所有基幹民兵簽訂了軍警民聯合保護軍事設施責任書。軍分區領導告訴記者,將民兵納進軍事設施保護隊伍,是軍地聯手編緊織密軍事設施保護網的有力舉措。

    嘉興市軍事設施既有沿海岸邊的各種碉堡,也有軍用機場和軍用無線電設施。前些年,在城鎮化建設、新區開發過程中,也曾出現過軍事設施險遭破壞的問題。特別是近兩年,利用無人機攝影攝像成為一些年輕人的新愛好,在軍事管理區附近高空拍攝的事情時有發生。

    為了解決管理手臂不夠長、前端觸角反應不夠靈敏的問題,嘉興市依據軍事設施保護法相關要求,探索完善軍事設施保護軍民共管制度,軍地共同組織軍事設施保護執法檢查。在鎮(街道),他們成立由基層武裝部牽頭的軍民共管小組,組建專武幹部和民兵營(連)長為骨幹、基幹民兵為主體的軍事設施管護隊伍,並構建“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聯合管護機制,形成地方黨委主導、軍事機關主責、人民群眾參與的良好局面。

    2016年,某港區規劃新增基建項目,給軍事設施和國防工程的安全帶來了隱患。軍事設施保護委員會主動與規劃部門協商,在保持總體面積不變的前提下,調整了規劃,較好地避開了軍事設施。

    軍事設施保護工作實施初期,也出現了效率低等問題。對此,他們組織軍事設施保護各成員單位實地考察評估軍事設施,及時發現存在的問題,結合歷史現狀、地方發展需要和軍事設施保護要求,歸類登記,制定一物一案的保護需求和處理意見,使軍事設施保護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規范化的軌道。

    軍地攜手聯防,如同鐵壁銅墻。近兩年,該市解決了多年遺留的10多處軍事設施遭破壞侵佔問題,還投入資金對相關軍事設施進行修繕、改造並加以偽裝保護。(時慶、羅正然)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84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