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努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2018年03月23日 07:31:48 來源: 解放軍報

    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加強”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發揚科學求實精神,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努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學習習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國防大學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係研究中心

    習主席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指出,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選擇,要加強戰略引領,加強改革創新,加強軍地協同,加強任務落實,努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習主席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明確了軍民融合發展的戰略定位和戰略指導,充分體現了黨的核心、軍隊統帥對富國與強軍、安全與發展、經濟與國防的科學運籌。我們要深刻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的深邃意蘊,深入貫徹落實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加強”要求,堅持問題導向,發揚科學求實精神,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加強戰略引領,凝聚融合發展合力

    軍民融合是長期的戰略任務,也是復雜的係統工程。只有加強戰略引領,進行全面係統的規劃設計、監控調適、跟蹤評估,才能有序有力地推動軍民融合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強化黨對軍民融合的全面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軍民融合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習主席親自擔任主任,建立起中央層面軍民融合發展重大問題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委員會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制定和實施軍民融合戰略規劃,形成強大的戰略執行力和政策推動力。隨之,各地軍民融合領導管理機構也逐步成立。但從總體看,軍地兩大係統縱向全貫通、橫向全覆蓋的領導管理體制還有待進一步完善,一些協調機構還需要進一步發揮牽頭、統籌、協調作用。要在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強有力的領導下,進一步健全完善跨軍地、跨部門、跨領域、跨區域的制度機制和工作模式,充分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堅持國家主導和市場運作相統一,堅決用黨和國家的堅強意志破除利益壁壘,最大程度凝聚軍民融合發展合力。

    聚焦形成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 就是要以國家戰略的強力意志打破各領域阻隔軍民融合的壁壘,促進軍民資源一體配置、軍民力量一體運用,從而實現國家總體戰略效益最大化,全面增強國家綜合實力和戰略競爭力。當今世界,國家的安全利益和發展利益已經高度融為一體,國家戰略競爭力、社會生産力、軍隊戰鬥力的耦合關聯越來越緊密。要有效應對我國由大向強進程中面臨的嚴峻復雜挑戰, 處理好“犁”和“劍”的關係,就必須站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高度,統籌確定推動軍民融合發展的戰略目標、戰略任務、戰略舉措,努力使國家安全戰略與國家發展戰略能夠客觀、準確地反映國家安全與發展之間輕重緩急的關係,有計劃按步驟地統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和資源共用、國防科技工業和武器裝備發展、軍民科技協同創新、軍地人才雙向培養交流使用、社會服務和軍事後勤統籌發展、國防動員現代化建設、新興領域軍民深度融合,切實有效提高國家的政治、經濟、軍事、外交、文化等多種戰略資源和實力的綜合運用水準,加快生成一體化的國家戰略能力。

    加強改革創新,奠定政策制度基礎

    軍民融合涉及范圍廣、牽扯部門多、協調難度大,唯有改革創新,才能破解深層次的矛盾問題,為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奠定制度機制基礎。

    優化軍民融合發展的制度環境。近年來,軍地注重從體制機制上解決軍民融合發展存在的矛盾和問題,銳意改革創新,著眼破除軍民二元體制,大力推動軍民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建設,初步構建起了有利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制度體係,為推進軍民融合提供了制度保障。面對新時代新要求,必須更加銳意進取,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最大限度釋放和激發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內在動力。注重運用市場手段,發揮好“無形的手”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加快調整完善市場準入制度,從政策導向上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企業、人才、技術、資本、服務等在軍民融合發展上有更大作為。運用價格機制、競爭機制等市場機制,協調各主體間的利益關係,找到整體利益和局部利益的最佳結合點,充分激發市場主體參與軍民融合發展的積極性。

    健全軍民融合發展的政策法規。軍民融合涉及資源配置和利益調整,必須建立健全完善的政策法規。善于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軍民融合發展,對現存的軍民融合相關法律規范進行全面清理。對于嚴重滯後的法律規范果斷予以廢除,對不同法律規范之間存在的立法衝突及時予以甄別處理,對立法空白及時予以補充完善。加緊推進軍民融合發展的綜合性法律立法工作,對軍民融合發展的方針、原則、組織機構、領導體制、運作機制、責任義務、配套保障和法律責任等各方面的內容予以明確,充分發揮法律法規的規范、引導、保障作用。把軍民融合發展法律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和制定相關法律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建立嚴密的軍民融合法治監督體係。進一步擴大現有政策在軍民融合方面的覆蓋范圍,加大財政、稅收、金融、産業發展等政策扶持力度,有效發揮政策的導向和激勵作用。

    加強軍地協同,立足全局共促融合

    軍民融合是軍地共謀的大事,軍地之間需求對接、協同推進是軍民融合工作有效運作的基礎。

    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必須強化大局意識,強化開放共用觀念,堅決打破封閉壟斷,反對“願意融別人、不願意被別人融”“共用別人的資源可以、分享自己的資源不行”“我的地盤我做主”等不良傾向。軍地雙方都應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思考問題、推動工作,不能以個人得失、局部得失、當前得失為出發點,而應將國家利益、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置于部門利益、個人利益和眼前利益之上,改變自成體係的思維定勢,衝破利益固化的藩籬,深入理解融合、自覺支援融合、積極參與融合。

    著力完善軍地協同機制。軍地協同運作機制不順暢,是制約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大現實問題。要著力避免出現軍民融合事項不是通過規范化、程式化、法治化機制來實施,而是靠熟人、朋友等人際關係來推動的狀況,著力避免出現由于運作機制不健全而導致的行為不規范、程式不合理、標準不統一、發展不可持續的問題。必須抓緊建立全面、準確、清晰的軍民融合需求體係,加強需求的論證評估與生成,加強軍隊需求與國家建設發展規劃的有機銜接,實現“軍隊統一提需求、軍隊統籌搞對接”,充分發揮需求牽引作用。

    加強任務落實,擔當責任扎實推進

    一分決策,九分執行。只有從時代高度認清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戰略意義,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擔當,按照職責分工落實,以釘釘子精神一件一件抓,打造深度融合的平臺抓手,加快推進重點任務、重大工程落地見效,才能使軍民融合這個大戰略變為現實。

    向重點領域聚焦用力,以點帶面推動整體水準提升。基礎設施建設和國防科技工業、武器裝備採購、人才培養、軍隊保障社會化、國防動員等領域軍民融合潛力巨大,要強化資源整合力度,盤活用好存量資源,優化配置增量資源,發揮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最大效益。海洋、太空、網絡空間、生物、新能源等領域軍民共用性強,要在籌劃設計、組織實施、成果使用全過程貫徹軍民融合理念和要求,抓緊解決好突出問題,加快形成多維一體、協同推進、跨越發展的新興領域軍民融合發展格局。

    加快推進重點任務、重大工程落地見效。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領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中之重,也是衡量軍民融合發展水準的重要標誌。經過長期努力,我國科技創新能力大幅提升,一些重要科技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為推動國防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軍民融合提供了堅實基礎和有利條件。要強化開放共用觀念,加強科技創新資源優化配置,挖掘全社會科技創新潛力,形成國防科技創新百舸爭流、千帆競發的生動局面。密切關注世界軍事科技和武器裝備發展動向,突出抓好重點領域軍民科技協同創新,推動重大科技項目一體論證和實施,努力搶佔科技創新戰略制高點。主動發現、培育、運用可服務于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前沿尖端技術,捕捉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點,強化軍事需求牽引,最大限度實現民為軍用,做好國防科技民用轉化這篇大文章。(趙周賢、劉光明、徐志棟)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835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