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特朗普大漲軍費將給世界帶來什麼

2018年03月22日 14:35:1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特朗普一邊向世界揮舞標誌“公平貿易”的制裁大棒,一邊穩步推進他的“重建美軍”計劃,兌現他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表示的“滿足軍人一切所需”的承諾。今年2月,特朗普公布了他總計4.4萬億美元的2019財年預算案。其中國防預算為6861億美元,加上能源部的核項目預算,2019財年美國國家安全預算,即我們通常所謂的美國軍費,總計為7160億美元。

    重槍炮,輕黃油

    要槍炮(即軍費),還是要黃油(即民生福利)?這是美國政府預算面臨的經典問題。對此,特朗普給出的答案非常明確:重槍炮,輕黃油。

    美國軍費包括撥款給國防部的國防預算和撥款給能源部的美軍核武器項目經費。其中,撥款給國防部的國防預算又分為基本預算資金和戰時應急資金。美軍2018財年的總軍費為6920億美元,其中包括600億美元戰時應急資金,基本預算資金和核武器項目資金之和為6320億美元。

    2019財年的基本預算資金為6170億美元,戰時應急資金為690億美元,核武器項目資金為300億美元,總計軍費預算為7160億美元。其中的凈國防預算為基本預算資金6170億美元與戰時應急資金690億美元之和6860億美元,較2018財年的6320億美元,增幅達到8.5%。

    特朗普2018財年6920億美元軍費預算的達成,是以犧牲民生福利為前提的。在2018財年的聯邦政府預算中,大幅削減了環保、醫保、退休福利等開支,削減了補充營養協助計劃即食品券項目,大幅削減聯邦雇員退休福利、殘疾人幫扶項目等。其中,僅美國環保部門的預算就被削減26億美元。

    特朗普政府的2019財年預算路線,與2018財年完全一致,繼續削減民生福利以助軍費增長。在特朗普政府2019財年預算中,大幅削減環境、研究和外交等相關領域的支出,國務院及環保署的預算分別減少27%和34%,同時,減少醫療保險和其他社會安全保障類項目的支出。特朗普政府計劃在未來10年,法定義務支出項目的投入將削減1.7萬億美元,僅聯邦醫療保險支出減少就達2370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表示:“總統分配給我們所需的預算,將帶美國回到領先位置。”美國國防部的新聞稿也是信心滿滿,稱“這將令美國軍隊重建成一支更有能力、有殺傷力且時刻可用的聯合作戰力量,能完成任務、拒止敵人並最終獲勝”。

    美國民眾的感受卻是截然不同。“全是槍炮,沒有黃油。”這是美國政治線上雜志對特朗普2019財年政府預算報告的評價。德國《漢堡晚報》2月13日評論説,這意味著,奧巴馬政府時期軍費緩慢增長的時代已被終結,美國想要重新穩固超級軍事大國的地位。

    支援軍事戰略向大國競爭轉變

    不久前,美國政府及軍方接連推出三個重磅文件,其中《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將中俄定位為“地緣政治競爭對手”;《國防戰略》報告明確宣示美國的軍事戰略從反恐調整為應對大國競爭;《核態勢評估》報告展示的核戰略,將美國核大棒直指俄中。

    特朗普政府在2017年9月18日推出2018財年軍費預算,還不到半年就急忙推出2019年政府預算和軍費預算,表現出其落實上述三大報告中主要軍事目標和指引美軍戰略轉變的急切願望。

    資源爭奪戰是美軍各軍種之間的傳統曲目。特朗普將軍費蛋糕做大的決心與行動,更加刺激了美軍各軍種資源爭奪的激情與期望。

    美國陸軍不停叫窮,宣稱由于“陸軍現有財政情況不允許”,只得將對部分服役已達60年的m113裝甲車升級,而不能進行新車型的研制;另一方面大力推崇由陸軍首推的“多域戰”概念,稱“多域戰”是“實現聯合解決方案的融合概念”,並趁此提出陸軍的裝備更新改進需求。

    美國空軍的資源爭奪策略與陸軍如出一轍。一方面哭窮,聲稱“空軍因缺錢,只能將F-15戰機用到2040年,其壽命將達到近兩萬個小時的極限”;另一方面,提出增加4700名飛行員,新增48架F-35戰鬥機,以及MQ-9“死神”無人機、最新的KC-46加油機和其他武器的需求。美國《空軍時報》網站3月2日報道,美國空軍向國會議員提交了一份19億美元的願望清單。

    美國海軍是受特朗普青睞的軍種,特朗普上任伊始就提出海軍軍艦將從現有的276艘擴張到350艘的大規模造艦計劃。海軍的策略是“順桿爬”,提出所謂應對高端戰爭舉措。美國海軍航空部隊司令表示,第五代戰鬥機向航母整合並與四代機混編,將提高海軍航空部隊的作戰能力,使其更具殺傷力。美國海軍潛艇部隊、大西洋艦隊司令特法羅表示,實現水下情報設施現代化,拓展水下作戰能力是海軍的第一要務。美國海軍提出的2019財年預算中的基礎經費即達1791億美元。

    美國國防部提出的重返大國競爭的軍事戰略不能成為空頭支票,特朗普的2019財年軍費預算,對上述各個軍種所提需要均有回應。包括整體上美軍增加員額2.59萬人;支援陸軍裝甲戰鬥隊的裝備進行現代化改造;支援海軍年度採購10艘新軍艦;支援空軍加大F-35和F/A-18飛機的生産,在未來5年內從55個作戰中隊增加至58個。

    美國巨大的軍事機器已成為“吞錢怪獸”

    美國巨大的軍事機器早已成為“吞錢怪獸”,美軍各個軍種都把軍費增長當成了“強身健體”的機遇,無論多少資源也滿足不了它們無止境的需求。

    以2019財年的7160億美元軍費為例,其中有300億美元用于核計劃,相比奧巴馬政府2010年的該項支出70億美元,已經翻了幾番;但是,根據特朗普《核態勢評估》報告中顯示的核計劃,美國30年內要花費1.2萬億美元用于維護和升級核武庫,不考慮物價上漲因素,每年的開銷達400億美元,加上物價上漲因素,則每年需要大約567億美元。也就是説,不管怎樣壓縮民生福利以增加軍費,仍然不能滿足美軍所需。這就是美國財政預算面臨的無解困局。

    危機過後的美國經濟近年來強力反彈,政府財政狀況改善,財政赤字已從2009年的1.4萬億美元降到2015年的4300多億美元。但如果特朗普政府繼續當前的預算路線,財政赤字將會反轉膨脹。這份包含7160億美元軍費的2019財年預算,財政赤字已經是2018財年的兩倍,達到9840億美元。照此下去,即使經濟不出現逆轉,美國未來10年的財政赤字仍將達7.1萬億美元。當前,特朗普政府2019財年政府預算的辯論正在國會展開,巨額財政赤字恐怕是參眾兩院、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們繞不開的話題。

    加劇國際局勢緊張

    冷戰取勝的美國“拔劍四顧心茫然”,隨後又順風順水地打贏了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但突如其來的“9·11”恐怖襲擊,使美國身不由己地卷入反恐,經阿富汗戰爭、伊拉克戰爭,美國的冷戰紅利迅速消耗,國際秩序大致達成新的戰略平衡。

    為了給無法取勝的反恐戰爭對美國經濟的消耗“止血”,奧巴馬政府不得不收縮戰線,不顧中東亂局從伊拉克抽身,即使導致“伊斯蘭國”順勢坐大也不顧忌,將美國的戰略重點向亞太轉移,實施所謂“亞太再平衡戰略”。而特朗普政府的強勢“重建美軍”,也必將打破現有國際秩序和戰略平衡。

    特朗普的3份報告和2019財年軍費預算一經推出,立即引起俄羅斯的強烈反應。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1日發表的年度國情咨文表示,俄羅斯有全球最強大的核武潛能,其隱形低飛巡航導彈具有核動力,打擊距離沒有限制。另外,普京説俄羅斯還有能夠“像流星般”以幾倍于音速飛行的武器,俄羅斯戰略火箭軍司令卡拉卡耶夫馬上證實,這種火箭已成功通過測試。

    美國《紐約時報》稱,美國對俄羅斯宣稱的先進新核武器是否真實存在留有疑問。但美國整軍備戰的國防政策及其扎實強化美軍戰力的行為,引起國際局勢走向緊張則是無可置疑的。

    2月16日~18日,有防務領域“達沃斯”之稱的第54屆慕尼黑安全大會召開,20位國家元首、40位外交部長和40位國防部長與會,主要有歐盟和北約國家,以及聯合國和歐盟、俄羅斯、中國、日本、印度、中東和非洲國家的高層代表,有外交官、軍事學者,也有許多軍工企業和軍火商。

    與會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以拒絕發言的方式表達對俄羅斯的不滿,因為拉夫羅夫在大會上指責歐洲現在正在走回納粹時代,在和平解決烏克蘭爭端等問題上沒有半點妥協的意願。對于會上趨于激烈的衝突氛圍,大會主席、德國前駐美大使沃爾夫岡·伊辛格擔心地表示:“一切都不容樂觀,這個世界已經進入到軍事衝突的邊緣。”

    如果美國政府不斷增加軍費的結果是加劇國際局勢緊張,推動世界走向衝突而不是走向和解與合作,那麼,美國的安全感會增加嗎?(吳敏文 作者單位:國防科技大學資訊通信學院)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49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