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神槍手”是如何煉成的?

2018年03月22日 14:33:51 來源: 解放軍報——中國國防報

    美軍“神槍手”不一樣的訓法

    美國《戰術生活》網站近期報道稱,現代戰爭中,大多數軍人都沒有面對面與敵人互射的機會,但他們必須能夠熟練掌握槍械的使用方法,這是每名軍人應該具備的基本技能。對此,美國陸軍指揮官表示:“戰場上只有兩類人:一類是敵人的靶子,另外一類是把敵人當成靶子的人。所以,讓每一名士兵都掌握高超的射擊技術,是美國陸軍訓練的重中之重。”那麼,美軍中的“神槍手”到底是如何煉成的,請跟隨本文一起來尋找答案。

    美國陸軍人員正在進行射擊訓練。

    基礎訓練:

    不提倡使用瞄準鏡

    有報道稱,身處惡劣戰場環境中的美軍士兵喜歡用繳獲的AK係列步槍。前美國陸軍射手培訓學校指揮官戴維·利萬納格中校指出,這種做法在士兵平常訓練中是被嚴格禁止的。

    “我們的輕武器訓練只允許使用本國制造的制式槍械,不允許使用比賽級槍支,更不允許使用非制式型號”,利萬納格説,“我們的訓練是為了讓士兵們盡可能快地熟練掌握手中的武器,而不只是讓他們在考核中取得好成績。”

    通常來説,基礎訓練階段的美軍士兵(尤其是步兵)都必須使用M16係列自動步槍或M4係列卡賓槍,穿制式野戰服裝、防彈衣、作戰靴、頭盔,佩戴制式槍套、彈藥攜行具等單兵裝備。根據訓練內容的需要,受訓士兵有時還要在標準裝具之外佩戴附加戰術組件,比如頭盔通信係統、戰術腰包、組合式彈夾,等等。“所有要求,都是為了讓他們感受到實戰氛圍。”利萬納格説。

    利萬納格介紹稱,美國陸軍目前裝備的主要為M16係列自動步槍以及槍管稍短的M4係列卡賓槍。美軍對士兵與武器的熟練配合頗為重視,“如果沒能在訓練中投入足夠的注意力,你就無法熟悉這些槍支的細節,這在戰鬥中可能是致命的。”利萬納格説。他還透露,美軍士兵在射擊訓練時必須穿戴全套作戰裝具。因為這樣才能“全面磨練(士兵的)射擊技術,更好地完成人與武器的結合”。

    另據介紹,接受基礎射擊訓練的美軍士兵被要求“將使用瞄準鏡的機會減到最少”。利萬納格在解釋原因時説,“良好的射擊技術應該是優秀射手的本能,裝備只能起到輔助作用,並不能讓你掌握本不擁有的技術。使用不帶瞄準鏡的步槍,更能訓練出射手的本能。”

    實彈訓練:

    入門簡單提高難

    對美國陸軍的新兵們來説,射擊技術的入門訓練很簡單。利萬納格表示:“經過多年的精練,我們的初級訓練課程在內容和標準上都簡化到了極致,每名新兵都能掌握其中的要領,成為‘能夠使用步槍的人’。”

    入門階段最重要的訓練內容是讓新兵們了解槍械的各個部件,學會分解、組合、操作及排除簡單故障等基礎知識。利萬納格説:“理論課後,他們會被拉上訓練場,練習正確的射擊姿勢以保持穩定、抵禦射擊時的後坐力。此時他們不會被要求擊發,重要的是體會和掌握瞄準時的理想身體和心理狀態。只要體會到‘穩定’的含意,每個人都能在考核中過關。”

    據槍和瞄準訓練持續時間並不長。“優秀射手是用無數子彈培養出來的。”利萬納格説。所以,新兵們會很快進入實彈射擊階段。根據美軍野戰條令的規定,每一名步兵都要熟練掌握“站、跪、臥”三種固定姿勢的射擊方法,並在理論上要求他們使用步槍射擊時,在300米內具有100%的命中率。“在實彈射擊訓練中,我們發現大部分士兵只能在100米內維持100%的命中率,300米的命中率會下降至60%。”利萬納格説。

    實彈射擊的第二階段是模擬實戰演練。經歷了伊拉克戰爭和阿富汗戰爭的美軍發現,戰場上的射擊環境非常復雜,目標隨時都處于運動中,且有各種建築或遮蔽物掩護。利萬納格説:“要用普通的制式步槍擊中他們非常難,在此類作戰環境中,100米距離的命中率會大幅降至20%,300米時則連10%都達不到。”有數據顯示,伊拉克戰爭期間,美軍平均要消耗20萬發子彈才能消滅1個敵人。實戰演練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射手們在實戰條件下的射擊效率。

    實戰演練的場地通常選擇在野外起伏不定的山谷、山背等復雜地形處,並在各種距離上設置包括頭靶、胸靶在內的不同靶標。受訓者被要求奔跑25~100米後進入射擊位置,向400~500米外時隱時現的靶標進行射擊。在規定時間內完成第一輪射擊後,受訓者繼續向前推進,進入距離更近的射擊位置實施射擊。“離目標最近的距離可以在25米左右”,利萬納格説,“手槍射擊的起始距離更近,為距離目標35米處,最後可推進至距目標10米處。”他還介紹説,美軍的新版射擊教程在總結歷次實戰經驗的基礎上添加了“雙連發”射擊訓練課目,即在無瞄準狀態下,在最短時間內向目標連開兩槍,確保打擊效果。

    利萬納格強調:“每一輪射擊都是有時間限制的,只有這樣才能訓練士兵承受戰場環境復雜、瞄準時間不足形成的戰鬥壓力。”

    考核評估:

    最大限度貼近實戰

    在遵循實戰背景設置的訓練場上,判定受訓者是否達標,主要看他能否擊中靶標而不是看他能打多少環。“以現代軍用步槍的威力,士兵們擊中敵人的任何部位都能讓他瞬間失去作戰能力,所以保證子彈不脫靶就足夠了,並不要求他們能打中10環。”利萬納格説。因此,訓練中的士兵們並不需要精確瞄準。“在巨大的壓力下,高達70%的人是以槍管軸線指向射擊來代替精確瞄準射擊,20%的人利用槍身軸線射擊,其余10%的人則根本不記得自己是如何射擊的。”

    根據利萬納格的介紹,整個輕武器射擊考核的過程更像是在執行一次軍事任務,多數靶標需要被連續擊中才能被判定為“擊斃”。另外,接受考核者還需要在緊張的射擊時間內注意不要擊中“平民靶”,否則就會被扣分。

    另據美國《海軍陸戰隊時報》介紹,所有被部署到戰場的士兵出發前還需接受額外的射擊訓練。“此時的訓練並不是讓士兵們打出多優秀的成績。”利萬納格説。“我們要做的,是讓他們在走上戰場前適應槍聲,適應滿耳都是噪音的戰場環境。還有一點,要讓他們熟悉緊急配發的射擊輔助裝備,比如先進瞄準鏡。”(宋玉超、郭一倫)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49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