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美核武原料廠輻射污染全球最重 清理成本超千億美元

2018年03月22日 08:26:5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對話》季刊網站3月5日發表了題為《有毒的冷戰遺産:原子彈生産廠地的清理昂貴而危險》的報道。

    75年前,1943年3月,在華盛頓州東部一個偏遠的地方開始了一個神秘的建築項目。在之後的兩年,5萬名工人修建了一個相當于半個羅德島面積的工業廠址,耗資超過2.3億美元——相當于現在的31億美元。這些工人中很少有人、周圍社區幾乎沒有人知道這個設施的目的。

    這個地點被稱為漢福德,以為了這個項目施工而被遷徙的一座小鎮命名。這個項目的任務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變得清晰。漢福德為1945年7月在新墨西哥沙漠中的第一次核子試驗和在長崎引爆的“胖子”原子彈制造了钚。

    作為環境和能源交流的研究者,筆者研究了核武器制造的遺産。從2000年到2005年,筆者為一家公民咨詢委員會服務,該委員會為漢福德大型的環境清理項目向州和聯邦官員提供資訊。漢福德現在是全世界輻射污染最嚴重的地區之一。

    隨美國領導人考慮制造新的核武器,我相信他們應當認真從漢福德的事例中吸取教訓。漢福德是出現問題較為嚴重、並持續至今的地點之一,核設施生産和保密的重要性高于安全和環保。

    全國性的核網絡

    漢福德是曼哈頓計劃相關的三大設施之一。它是更大規模、連接全國各地核設施的綜合體的一部分。田納西州橡樹嶺的一個濃縮鈾工廠並運作一個模擬的核反應爐。新墨西哥州的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匯聚了全世界頂級的科學家使用其他場地生産的材料設計並制造核武器。全國各地更小的設施做出了其他貢獻。

    這些設施的大部分工作被隱瞞直到1980年代,對公眾健康、個人安全和環境造成了嚴重後果。核廢棄物和化學廢棄物在漢福德和其他場地造成了嚴重污染,而處理這些廢棄物被證明是困難而昂貴的。

    漢福德的污染

    當蘇聯1991年解體時,美國已經大規模制造了約7萬枚核彈頭。漢福德制造了用于這些武器的大部分钚。工人們在反應堆中輻照了鈾燃料,隨後在酸中溶解它提取制造的钚。這種被稱作“再加工”的方法生成了5600萬加侖的含有放射性和化學毒素的液體廢料。

    漢福德的9個反應堆坐落在哥倫比亞河畔,以提供冷卻水源,並在運作期間向河內排放輻射物。

    燃料有時在輻射最強同位素有時間衰變時重新處理。管理人員故意地將有毒氣體排放到空氣中,污染農田和下風向的放牧區。有些排放時為了支援美國在冷戰期間監控蘇聯核進展的工作。通過追蹤漢福德故意排放的軌跡,科研人員能更好地了解如何觀測蘇聯的核子試驗。

    再加工中的液態廢棄物被儲存在地下的水箱中,設計壽命25年,當時人們預想永久性處理辦法會稍後研發出來。現在運作這一武器生産綜合體機器清理計劃的美國能源部仍在致力于研究永久性處理辦法。

    與此同時,至少100萬加侖的水箱廢棄物流散到土地中。這種物質和更多後續物質的前景威脅到哥倫比亞河,哥倫比亞河是太平洋西北經濟和生態資源的中流砥柱。一些地下水已經受到了污染。羽狀物何時會抵臨這條河流的估計仍不確定。

    放射性垃圾仍在漢福德隨處扔棄。被輻射過的實驗室動物屍體埋葬在那兒。這個場地內的輻射殘骸包括從醫用垃圾到推進反應堆從退役潛艇到在三英裏島熔毀的反應堆部件。一些核決策者曾稱漢福德是“國家犧牲地帶”。

    問責之爭

    上世紀80年代中期,當地居民對社區顯著超出的疾病和死亡開始懷疑。最初,嚴格保密令擔憂的公民難以得到資訊——該地區對漢福德的經濟依賴加強了保密。

    在當地居民和記者的壓力下,保密的幕布一旦部分拉開,公眾的怒火促使引發強烈爭議的兩大健康影響研究。

    漢福德的清理工作開始于1989年,但是受到令人畏縮的技術挑戰和管理失誤的打擊。目前估計這一工作將持續至2060年,成本超過1000億美元,遠超已經花費的約500億美元。(編譯/胡溦)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834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