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奮力當好新時代答卷人

2018年03月20日 07:26:1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奮力當好新時代答卷人——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一致表示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不懈奮鬥砥礪前行

    新時代,春潮涌動;新征程,步履鏗鏘。

    黨的十九大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全黨的指導思想,擘畫了到本世紀中葉我國發展的宏偉藍圖,開啟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2018年全國兩會,黨的主張、人民的心聲、國家的意志交匯在歷史的新起點上,凝聚起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磅薄力量,向著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進軍!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

    新的歷史方位,新的時代坐標,呼喚新的使命擔當。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一致表示,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投身強軍偉業,回答勝戰之問,奮力當好新時代答卷人。

    旗幟引領方向

    站在2018年全國兩會這個繼往開來的歷史節點回望,代表們有一個共同的感受: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舉旗定向、掌舵領航,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舉世矚目,中華大地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舉世震撼。

    過去5年,中國經濟總量從54萬億元增長到82.7萬億元,6800多萬人口脫貧,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過去5年,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煥然一新,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時代。

    歷盡天華成此景,人間萬事出艱辛。來自空降兵某部的余海龍代表説,過去5年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寫在祖國廣袤大地,寫進全國各族人民心間,點燃的是希望,提振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照亮的是未來。

    “思想就是旗幟,旗幟指引方向。”海軍某基地政委孫健代表説,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彰顯了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的理論品格,為新時代寫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提供了科學指南。靠堅強核心掌舵領航,以科學理論指導實踐,這就是過去5年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邏輯,也是未來中國開創更加美好前程的必然邏輯。

    “偉大新時代,核心領航程。”國防大學政委吳傑明代表説,我軍是黨絕對領導下的人民軍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行動指南,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凝聚起奮進新時代、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磅薄力量。

    嶄新歷史方位

    一時千載,千載一時,新時代的中國巨輪正在駛出歷史的峽谷,進入“海闊憑魚躍”的寬廣水域。

    全面小康、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世界一流軍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徵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此時此刻,站在嶄新歷史方位展望未來——一個擁有超大體量的發展中國家,如何把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寫入人類文明進步的歷史?

    “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改革開放40周年。”空軍指揮學院教授苗潤奇代表説,“改革”二字凝聚起最大共識,激發出最強能量,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在實踐中推進改革,在改革中擴大開放,正是對40年光輝歲月最好的致敬。

    過去5年,中國人民以奮鬥開新局,步步逼近光輝的山巔;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我們正處在歷史發展上升期,越是這種時候,越需要清醒的頭腦、準確的判斷。”空軍預警學院教授武文代表説,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打贏攻堅戰不容易;科教興國、人才強國、鄉村振興,諸多戰略等待著實現;世界上仍有戰爭、貧窮、不公,還要我們完善中國方案、提供中國智慧……面對困難與挑戰,惟有不畏風浪、知難而進!

    “新時代的人民軍隊,必須將憂患意識裝進背囊一路攜行,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海軍後勤部政委張平代表説,軍人必須安不忘危、枕戈待旦,開闊胸懷、放眼世界,密切注視空天、海上、周邊安全局勢,為國家安全與發展、為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戰略支撐。

    奮鬥書寫未來

    時間是最偉大的書寫者,總會忠實記錄下奮鬥者的足跡。

    這是黨的十九大後的第一次全國兩會,也是中國又一次“站在世界地圖前”召開的盛會。不因勝利而驕傲,不因成就而懈怠,不因困難而退縮,努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展現更加強大的真理力量、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前行步伐鏗鏘有力,惟有接續奮鬥、不懈奮鬥!

    “習近平強軍思想,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根本引領和科學指南。” 北部戰區海軍副司令員兼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司令員吳海波代表説,“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闊步前行,就是要堅定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信仰,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指導地位,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一致、艱苦奮鬥,書寫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無愧于歷史的新答卷。”

    “對軍人而言,備戰打仗抓不好就是最大的失職。”中部戰區副政委兼中部戰區空軍政委郭普校代表談到,習主席的勝戰之問是鞭策,也是方向。聚焦能打仗、打勝仗,需要各級以時不我待的責任感緊迫感,抓緊推動戰鬥力建設創新轉型,培塑從嚴從實作風,確保關鍵時刻能上得去、打得贏。

    陸軍某部政委武仲良代表説,一流的軍隊需要一流的視野,一流的戰鬥力需要一流的創新力。堅定不移將改革進行到底,需要我們勇往直前、敢于擔當。

    “‘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的必然選擇’,學習領悟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的重要講話,需要我們把握‘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係和能力’這個站立點。”張平代表談到,在打破軍民二元分離結構、加強體係和要素融合等方面,還有許多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的工作要做,惟其如此,才能最大限度釋放和激發深度融合的內在動力。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奮鬥本身就是一種幸福”。推開時光之門,新時代的朝陽已躍升在地平線上,照耀我們砥礪奮進的前行之路。(邵薇、劉化迪)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8325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