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安理會磋商敘利亞停火 美俄相互指責爭執不下

2018年02月24日 14:37:28 來源: 新華社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2日召開緊急公開會,尋求表決一份決議草案,敦促敘利亞全境停火30天,包括近段時間衝突升級的東古塔地區。

    安理會成員國當天沒能達成一致。美國指責俄羅斯阻撓在東古塔地區停火;俄羅斯提出草案修正案,呼吁聯合國採取“切實可行”舉措。

    安理會定于美國東部時間23日11時(北京時間24日零時)舉行表決。

    【敦促停火30天】

    這份決議草案由瑞典和安理會本月輪值主席國科威特提出,要求敘利亞全境在決議通過72小時後停火30天;決議通過48小時後,解除對東古塔等4個地區的封鎖,確保運輸通道暢通,以維持向這些地區的居民供應食品和藥品。

    草案所述停火不包含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或“基地”組織的軍事行動。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22日説,草案涉及的停火還應排除東古塔地區“基地”組織分支以及與其協作的敘利亞反對派武裝。

    拉夫羅夫説,原則上講,停火意義重要。“不過,挑戰在于如何實現這一目標。這種情況下,我們需要的不是某種象徵,不是為了決定而作決定,需要與實際情況相適應的措施手段。”

    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瓦西裏·涅邊賈指認草案“根本不現實”,因而提交修正案。美聯社報道,俄方修正案排除立即停火的可能性,要求各方“盡快停止敵對行為”,“使暴力衝突立即、無條件降級”,繼而“人道主義停火”30天。

    俄方的修改意見譴責東古塔地區的武裝人員“連續炮擊”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譴責恐怖組織試圖“重新奪回這些地區”並對“平民和民用設施發動襲擊”。

    【俄美相互指責】

    美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凱莉·柯裏22日在安理會説,美國準備投票讚成在遭到圍困地區實行停火。

    同時,美方指責俄方阻撓在東古塔地區停止流血事件的努力。

    俄羅斯否認應為東古塔地區傷亡人數不斷上升負責。涅邊賈説,武裝人員把東古塔居民挾為人質,不允許平民離開。

    美聯社援引位于英國倫敦的“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數據,自11日以來,敘利亞政府軍轟炸東古塔地區導致數百人死亡、數千人受傷。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提供的數字無法從其他渠道得到證實。

    作為回應,敘利亞政府否認把平民作為空襲目標,表示將從“恐怖分子”手中解放東古塔地區。

    敘利亞官方媒體報道,盤踞在東古塔地區的反政府武裝本周向大馬士革開火,導致至少13人死亡、數十人受傷。

    俄羅斯駐敘部隊發言人尤裏·葉夫圖申科22日説,過去24小時,東古塔地區的武裝人員向大馬士革多處居民區發射83枚迫擊炮彈,致使人員傷亡不斷增加。

    東古塔是反對派武裝在大馬士革附近的主要據點,是“衝突降級區”之一,居民超過40萬人。近段時間,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在東古塔的衝突升級,敘俄聯手空襲反對派武裝據點。(王逸君)(新華社專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59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