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傾聽槍林彈雨走出的革命老兵講述心聲

2018年02月24日 08:08:2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強軍,穿越歷史硝煙的矚望——幾位陜西革命老兵共話新時代強軍之路

    “夫作事者必于東南,收功實者常于西北”,司馬遷曾在《史記》中這樣描述中國的舉業者。

    上世紀30年代,一支起源于南方的新型人民軍隊,經萬里長徵後落腳陜北,一步步發展壯大,為中華民族站起來建立不朽功勳。以延安為中心的陜北,也因此成為人們追根溯源、探尋初心的革命聖地。

    今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與人民軍隊一路同心、一路同行的革命前輩,對新時代的人民軍隊有怎樣的認知與期許?

    戊戌新春,記者一行進關中、赴陜北,拜訪幾位從槍林彈雨中走過來的革命老兵,傾聽他們的心聲。

    關于改革

    “這場改革來得好,人民軍隊涅槃重生”

    古城西安,寒流來襲,呵氣成霜。

    推開一個小院的門,走進一間普通的小客廳,記者的鼻子不禁一酸,89歲高齡的王希斌老人,正吸著氧氣等待我們的到來。

    老人1945年8月入伍,參加過遼沈、平津、渡江等戰役,見證了新中國的誕生。

    “前些天,幹休所開會傳達了國防動員係統老幹部服務保障體制調整改革的事。這場改革來得好,人民軍隊涅槃重生。”老人從眼前的事跟我們聊起來。

    “我入伍70多年了。説實話,前些年部隊有些情況讓我們這些老幹部很擔心,有的吃吃喝喝,有的凡事講錢,這哪兒行啊?風氣不好的那些年,盡管我離休了,還會經常睡不著覺,一個勁兒地想:這樣下去還能打仗嗎?還能叫解放軍嗎?”説到這裏,老人有些激動。

    “黨的十八大以後,習主席下決心正風反腐、從嚴治軍,真是挽救了我們的軍隊。過去的有些整改,老是整改‘下面’,其實有些問題就不是‘下面’的事。這次改革,先改上面,再改下面,全面改,徹底改,非常正確,非常英明!我們老同志看到這些新氣象,打心裏高興。多不容易啊!幾十年流血犧牲換來的勝利,不能讓有些人給糟踐了。”

    從王希斌老人住處向西,隔著一條馬路,是張愛民老人的住處。在狹窄的客廳裏,這位1944年參加革命的老人説:“過去大軍區什麼都管,精力分散,有句話形容部隊是‘頭重腳輕尾巴長’。現在,從軍種到戰區,各司其職,打仗的管打仗,建設的抓建設,體制順了,從根子上解決了問題。”

    “這次改革打亂原有建制,重新組建部隊,我覺得也很好,就是要反對山頭主義。”談到改革,王希斌老人既振奮又凝重,“不過,打破一個舊的東西容易,建立一個扎實持久的制度很難。比如,‘四風’現象,公開的沒有了,隱蔽的還有沒有?嘴上説的與實際做的是否完全一致?凡事都有慣性,大雨過後,細雨還要不斷地澆。”

    關于軍魂

    “什麼都可以討論,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容討論”

    走進西安小寨西路幹休所,按響第3棟高樓內一戶人家的門鈴,一位身著黃綠色軍褲的老人熱情地把我們迎進屋。

    老人名叫胡士茂,今年89歲,1945年7月入伍,曾參加過淮海、渡江戰役和抗美援朝戰爭。

    聽明我們的來意,老人打開了話匣子:“習主席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説,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這個説得好。我們這些從戰爭年代走過來的人,最深的感受就是沒有黨就沒有一切。戰爭年代,每次戰役戰鬥,重大問題都是黨委討論決定。戰鬥期間,黨支部就是戰鬥堡壘,共産黨員就是先鋒模范!”

    講到這兒,老人回憶起一件往事:“我隨部隊在山東作戰時,連隊有兩個炊事員,一個姓郭,一個姓何。他們夜裏送飯時摸錯了方向,本來往東南,結果到了西南,等發現有一堆敵人在説話,才感覺不對頭。老郭説:老何,遇到敵人咱們不能當孬種,黨支部已經動員了,咱們黨員要帶頭衝鋒陷陣,堅決消滅敵人。他們發現敵人不到一個排,便急中生智,趴在土堆下佯裝指揮:‘一排向左,二排向右,三排……’接著又喊:‘你們已經被包圍了,投降不殺!’當時,天還沒亮,敵人一下子慌了,竟乖乖投了降。就這樣,兩名黨員、一條扁擔,俘虜了十幾個敵人,繳獲了十幾條槍,兩人都立了二等功。這説明啥?説明戰爭年代黨組織的凝聚力強,黨員的品質高。”

    “現在,改革的步子邁得比較大,不但動了棋子還動了棋盤,部隊撤的撤、改的改、降的降,這麼大的變動能順利進行,沒有黨的堅強領導能行嗎?能改得動嗎?”胡士茂語氣堅定地説,“無論從歷史經驗還是現實情況看,什麼都可以討論,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容討論,共産黨就是要領導一切。”

    82歲的延安軍分區原副司令員張貴有,離休後一直沒離開過延安。一見面,老人開門見山地説:“我家離楊家嶺只有2公里,1945年4月23日,在延安楊家嶺召開的黨的七大,把毛澤東思想確定為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黨章。從此,在黨的正確理論指引下,一代代革命將士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鑄就了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現在,要把軍隊建設好,關鍵還是要聽黨話、跟黨走,要學好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這幾年軍隊的變化太大了,成就太大了,關鍵是有一個好統帥。”在西安建國公園幹休所的一棟普通居民樓裏,87歲的空軍離休幹部王宇明説,“在我們黨、國家和軍隊的關鍵歷史時期,有習主席這樣的領導人,是黨的大幸、國家的大幸、軍隊的大幸。”

    “堅持黨的領導,就要維護、愛戴黨的核心。”我們走到電梯口了,老人仍依依不舍,念念有詞。

    關于制勝

    “無論什麼時候,備戰打仗的本領不能丟”

    在西安小寨西路幹休所一家普通院落,我們見到了潘慶然老人。

    老人今年86歲,入伍時只有15歲,正是遼沈戰役前夕。因為一入伍就投入艱苦的訓練之中,老人的話題也由此打開。

    “我們那時候訓練條件苦、要求嚴。像如何爆破、如何掩護戰友等,都是必訓的課目。最難的是訓練爬‘天梯’。‘天梯’有兩層樓高,上面是十五六米長的獨木橋,先爬上去再走過去,既練技術也練膽量。”

    説話間,窗外飄起了雪花。老人指著窗外説:“那時東北的天氣比現在冷多了,我們沒有棉衣,零下30攝氏度還在訓練,經常餓著肚子。因為老百姓也沒飯吃,所以我們不挖駐地附近的東西,鑽到大山裏找吃的。我們挖野蔥,把榆樹皮外面的一層硬殼剝掉,一起蒸著吃。就這樣,一人只能吃一勺,營長也是一勺。”

    “抗美援朝時,我在軍機關工作,大家每天就著雪吃炒熟的麵粉。剛開始,我們沒有制空權,戰士在地面挖個坑,上面用雨布、樹枝一搭,弓著腰在坑裏躲轟炸。敵人的飛機很囂張,幾乎貼著地面飛。那時候有戰士用步槍打飛機,可不是笑話。”老人接著説,“前段時間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今年部隊開訓,習主席親自動員,這是史無前例的。抓訓練是制勝的關鍵,無論什麼時候,備戰打仗的本領不能丟。”

    劉德元老人是江西省永新縣人,今年已經102歲。他1932年底入伍,隨紅軍從江西到陜北,參加過第四次、第五次反圍剿,兩萬五千里長徵,南泥灣開荒,延安保衛戰等。記者在西安小南門幹休所見到他時,他精神尚好。

    老人豎起手指説:“我這輩子從來沒想過能活到100多歲。當年全縣一起參加革命的有5萬多人,有名有姓的3萬多人,目前還在世的只有2人。村子裏7個人參加紅軍,只有我一個人到了陜北,我的哥哥、舅舅都犧牲在長徵路上。要我説感受,到部隊當兵,無論什麼時候,都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隨時準備犧牲。如果沒有這種精神,長徵就走不下來,中國革命也勝利不了。”

    “中央軍委一聲令下,部隊能夠完成任務,這種本領啥時候也不能丟。”從戰場走來的趙正明老人特別強調這一點。老人今年85歲,離休前曾任師政委。

    “那一年,邊境起戰事,中央軍委一聲令下,我們部隊收攏人員,一路上高原、過雪山,迅速到達作戰區域。18日戰鬥打響,23日戰鬥結束,我們打得幹脆利落。毛主席表揚我們部隊走得快、打得好。軍隊是保家衛國的,沒有過硬本領不行!” 老人握著拳頭説。

    一個政黨離不開忠誠的黨員,一支軍隊離不開忠誠的戰士。在陜西採訪期間,面對一個個可敬的革命老兵,記者被感動也被激勵著。忠誠是中國軍人的最大優勢、最大自信。穿越歷史的硝煙,強軍路上,血脈永續,拼搏有我!(費士廷、曹琦)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815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