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與死神競速!90後“拆彈專家”堅守排爆一線

2018年01月18日 08:07:1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90後”王銘是一名主排爆手,小小年紀的他在入伍6年來,始終堅守在排爆排險一線,冒著隨時有可能犧牲的危險,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與死神競速,把係著平安的“生命導線”牢牢地拽在自己手裏,守護著百姓平安。

    王銘的排爆服重達26.2公斤,每次都要兩名戰士輔助才能穿上。無論嚴寒酷暑他都要穿上排爆服工作。

    王銘説,他在新兵時就一心想要成為一名排爆手,他經常利用業余時間進行鑽研。

    王銘經常身穿排爆服進行穿針引線、夾黃豆等訓練來練習手的平穩性。

    王銘雖然年紀小,但是他受過4嘉獎、3次評為優秀士兵、1次被評為優秀士官等殊榮。

    王銘在魔鬼訓練和多次大型演習中,擔負炸點保障任務,由于演習規模大炸點使用多,配發的起爆器無法起爆多路站點,王銘自己研究設計了一款可同時起爆20余路炸點的起爆器,既方便攜帶又提高了保障能力。

    王銘在一次高手如雲的東北協作區培訓裝藥捆包考核中, 炸藥包的細繩勒進了肉裏,7米長的細繩被血染成了紅色,但他絲毫不受影響,依舊完成考核,並以一秒的優勢取得勝利,打破了東三省該項目的紀錄。

    王銘介紹,一次排爆任務中,他在零下20多度的氣溫下,穿著厚重的排爆服,跪在厚重的雪地中徒手轉移彈體,空氣異常緊張,汗水浸濕了排爆服。

    王銘(左五)現任工兵中隊搜排爆排排爆班班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936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