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發展核武強化特戰!普京為俄軍帶來強軍“大禮包”

2018年01月16日 08:36:3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發展核武強化特戰!普京為俄軍帶來強軍備戰“大禮包”

    近期,俄羅斯國防部召開了年度擴大會議,對于俄軍在2017年的作戰、訓練和建設工作進行全面總結,並提出了2018年發展願景。在此次會議上,俄羅斯總統普京以俄聯邦武裝力量最高統帥的身份做了講話,指出了目前俄羅斯面臨的安全威脅和外部軍事壓力,也為俄軍帶來包括旨在大幅更新裝備的國家武器裝備規劃和強化俄軍後勤、特戰能力等“新年大禮包”。對于近年來在局部戰事與北約威脅中逐漸“回血”但仍深受人員和裝備短缺之苦的俄軍來説,此次會議提出的計劃無疑為其注入一針“強心劑”。下面,筆者將逐一盤點和分析此次會議提出的事關俄軍未來發展的重點內容。

    首先,從提出上述發展願景的國防部擴大會議這一平臺來看,這些強軍計劃是得到充分重視和保障的。自蘇聯解體後,俄羅斯軍隊在軍事改革和裝備發展領域一直“被忽悠”不斷。20余年間,俄軍各軍種和部門曾提出過不計其數的“計劃”,但絕大多數都因軍事資源匱乏和領導層分歧而中途夭折。但自2012年紹伊古接任國防部長以來,此前混亂不斷的裝備和改革計劃逐漸歸于一統,而國防部年度擴大會議則成為決定俄軍重大事務和規劃的唯一平臺。在近幾年召開的國防部擴大會議中,不僅俄國防部長、總參謀長及各總部領導、各軍兵種和軍區領導悉數到會,包括普京在內的俄政要和軍工、科技領域的頭面人物也都參與其中。決策平臺的權威性和參會人員的重要性,在機制上保障了俄軍的建設發展規劃能得到切實有效的執行。

圖為俄軍裝備的可裝載核彈頭的洲際彈道導彈。

    而從為俄軍未來發展“定調子”的普京講話內容來看,2018年,俄羅斯軍力建設的重點是保持對外軍事幹預、軍隊結構改革和戰備“齊頭並進”。普京在講話伊始便盛讚俄軍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聲稱俄軍在打擊恐怖主義和挽救敘利亞政權的作戰中發揮了關鍵性作用,並且在實戰中檢驗了俄羅斯軍事改革和現代化成果。筆者認為,這一表態為俄羅斯在敘利亞的長期軍事存在做了鋪墊。

    盡管隨著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戰場節節敗退,俄軍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烈度已逐漸降低。但目前敘利亞境內盤踞的受到美國和土耳其等國支援的各武裝派別依然對巴沙爾政權構成較大威脅,而俄軍近期遭受的幾次襲擊也顯示,後“伊斯蘭國”時代的敘利亞絕非是俄軍的“樂土”。同時,通過浴血奮戰多年換來的在地中海東岸的戰略支點,俄軍也不會輕言放棄。因此,從現實的戰略需求和安全環境來看,俄軍未來在敘利亞的作戰行動的規模或許會有所減小,但更可能向常態化的部署和作戰行動轉變。

    在讚賞俄軍作戰成績外,普京也不忘以此為線索,引出了俄軍在新年度的改革和戰備這一重點。普京在講話中歷數了俄軍在改革建設方面的建樹,其中包括深化武裝力量結構改革、完成了對全軍約60%現代化裝備的換裝、組織多次大規模戰備檢查演習,以及加強在北極和其他國防重要方向上的兵力部署。隨後,普京提出在“今後幾年必須繼續富有成效地推動武裝力量的品質發展”,並誓言要讓俄羅斯“在建設新一代軍隊、新技術時代軍隊上成為絕對的領先者”。

    從俄羅斯國防部官網和《紅星報》的報道中可知,將俄軍的體制改革與戰備需求相結合,是俄軍目前軍力建設的一大重點。事實上,俄羅斯的軍事體制改革早在2009年就已經啟動。但由于當時主持俄軍體制改革的時任國防部長謝爾久科夫所推行的改革過于劇烈和急躁,導致改革在取得較大成果的同時,也使俄軍在伺候數年間陷于朝令夕改的編制和人事調整中,部隊戰鬥力受到較大影響。同時,由于謝爾久科夫將俄軍的基幹軍官視為“包袱”,對現役軍官團實施了大規模裁撤,引發俄軍官兵普遍不滿。而在2012年紹伊古接任國防部長一職後,適當放慢了改革進程,在保留謝爾久科夫改革有利因素的同時,兼顧了部隊戰鬥力的維持與現役軍人薪酬待遇的提升,並對以前採取的一些不符合俄軍現狀的體制改革作出調整。俄軍在敘利亞戰事中表現出的戰鬥力與靈活性,可以説與謝爾久科夫大刀闊斧的改革與紹伊古的及時“糾偏”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而從這次會議的傾向來看,俄軍仍將沿著紹伊古所謀劃的漸進式改革思路前進。

    如果説軍事改革的成果使俄軍感到“喜憂參半”,那麼此次會議提出的2018年國家武器裝備規劃,則是俄軍全軍上下期盼已久的大喜事。在新的國家武器裝備規劃中,俄軍計劃加快高技術裝備的列裝進程,提出力爭在2021年實現全軍現代化裝備比率達到70%。同時,新的國家武器裝備規劃以新型核武器和新質高技術裝備為發展重點。俄軍規劃提出,在2021年前,俄軍現役的陸基核力量中新武器裝備的比率要達到90%,同時加速研發新式小型核武器。此舉旨在打破美國構建的用于遏制俄戰略打擊能力的反導係統,並提高俄羅斯戰略核力量對國家安全的保障能力。而在新質高技術裝備方面,俄軍強調要重點研究海陸空全頻譜的精確制導武器、無人打擊係統和單兵裝具,以及偵察、通信與無線電電子戰係統等,並強調兼顧高技術裝備的研發、運用與保障,以充分發揮高技術武器的戰鬥效能。

    此外,俄軍也將戰略機動部隊和特種部隊的建設列為發展重點。會議提出,要加強俄軍特種作戰部隊實力,並要求研究制定加強空降兵部隊裝備、品質與數量的具體規劃。在俄軍反恐作戰和對外干涉行動中,包括空降部隊、空中突擊部隊和特種作戰部隊在內的戰略機動部隊一直扮演著核心角色。這些部隊實戰經驗豐富,訓練和戰備水準高,且可以短時間內實施動員和部署,是俄軍用來遂行現代局部戰爭的一把“利劍”。然而,俄軍空降部隊和特種部隊同樣深受體制弊病的困擾。在2012年之前,上述部隊仍沿用蘇聯時代的指揮管理體制,早已無法適應目前俄軍的作戰需求。而在謝爾久科夫改革中,新設立的特種作戰司令部存在與總參謀部情報總局及空降兵司令部的職能任務不明晰的問題,使得俄軍戰略機動部隊的指揮管理一直沒能理順。此次俄軍在國防部擴大會議中提出特戰部隊和空降部隊的規劃問題,一方面體現出俄軍對于各類戰略機動部隊的倚重,一方面也有望解決俄軍特戰力量的各種體制問題,以在未來發揮出更強的戰鬥效能。(文/馬騏騑)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91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