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俄羅斯挫敗無人機攻擊事件的幾點思考

2018年01月12日 16:02:01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新華社北京112日電(陳虎)俄羅斯國防部新聞司8發布消息——俄羅斯挫敗一起無人機攻擊俄軍駐敘利亞軍事基地的企圖。

    一般來説,挫敗無人機襲擊,尤其是在敘利亞這樣的敏感地區,大家首先關注的是這事誰幹的?俄羅斯國防部講到無人機技術只有掌握先進衛星導航和遙控投彈技術的國家才能提供,這實際上就把誰幹的指出來了。

    第二個引起關注的是俄羅斯怎麼打的?在俄羅斯發布的消息當中,最有意思的恰恰是這一部分。俄羅斯通告説,有10架無人機靠近邁赫米姆空軍基地,另有3架靠近塔爾圖斯海軍基地俄羅斯電子戰部隊通過阻斷遙控,控制了6架,剩下的7架,被俄羅斯防空部隊用鎧甲S彈炮合一防空係統摧毀。

 網絡圖片:鎧甲S彈炮合一防空係統

    還有一條值得研究的是俄羅斯的對空警戒係統是怎樣實現對這些低小慢目標百分之百的發現?從發現距離上來看,應有一定的距離因為如果發現距離太近的話,電子控制這種方式可能來不及反應,而且也不一定能使它落到無害的區域

    單從目前情況能得出的結論,可以有這麼幾個:

    第一,較大規模的無人機攻擊在未來反恐和正規作戰中,可能會變成一種常態化方式。從這次無人機攻擊組織來看,技術獲得和具體實施的是非國家軍隊形態的武裝力量。

    第二,對無人機這特定目標實施有效的防空作戰,必須給予高度重視,特別是在一些重要目標附近。這樣一種防空作戰形式,會呈現出與傳統防空作戰不同的新形態

    第三,從這次實踐看,俄羅斯使用的是彈炮結合的鎧甲S,這種小口徑速射密集火力防空係統,特別是搜索、火控、攻擊三合一的地面近距防空武器係統,對付無人機這類目標是比較有效的。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89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