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時代高校徵兵工作咋開展?這所學校有經驗

2018年01月11日 14:36:08 來源: 中國國防報

    兵員徵集主體調整10年,大學生漸佔新兵半壁江山。徵兵主戰場的轉移,也意味著優撫需求、工作重點的變化。請看南京市高校對徵兵工作的探索——高校武裝工作這樣邁進新時代

    隆冬的南京,南京工程學院的天印湖畔,人頭攢動,巨大拱門上“畢業了,我們當兵去”幾個大字格外醒目,大有爭搶正在展開的2018屆畢業生就業招聘會“風頭”之勢。

    盯著學院徵兵辦公室主任王軍輝認真記錄下自己的資訊,大四學生胥津銘和同學徐曉健開起了玩笑:“這下可以踏實回家過年了!”兩個小夥子説笑著走遠,王軍輝清點當天下午的“戰績”:37名學生應徵報名!

    往年徵兵宣傳都是3月份才展開,今年怎麼提前這麼多?王軍輝解釋,當前正值2018年應屆畢業生找工作高峰,靠前做工作,不僅可動員更多學生攜筆從戎,也方便學生拿著徵兵政策回家過年時與親人共同商量明確畢業後的選擇。

    南京警備區領導告訴記者,像南京工程學院這樣,將徵兵宣傳與就業服務同步部署實施,畢業班既盯就業率也看應徵率,在南京各高校已蔚然成風。

    幸福的煩惱

    ——大學漸成兵員重要儲備地

    “微信朋友圈都在曬18歲,發動退役大學生士兵曬曬軍裝照!”“元旦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解放軍儀仗隊很搶眼,把相關視頻放到各院係群裏去……”元旦放假3天,王軍輝人在家中,眼睛卻總盯著手機,不時協調工作,“現在年輕人思想變化快,得時時注意抓住時機搞教育,不斷吸引和夯實他們從軍報國的思想。”南京工程學院有2萬多名在校生,每年承擔著向部隊輸送100多名新兵的任務,校武裝部部長是學工處處長兼任,僅王軍輝一名專職武裝工作人員,忙也就成了常態。

    王軍輝2008年開始從事武裝工作,恰好經歷了高校徵兵工作調整改革的過程:

    2008年底,國務院、中央軍委將兵員徵集對象的主體調整為各級各類院校應屆畢業生,也就是説大學生群體由原來的“緩徵”對象調整為優先徵集對象。翌年,南京工程學院送出58名新兵;

    2013年,徵兵時間從年底調整為夏秋季,與學生畢業時間接軌。當年,南京工程學院74名學生穿上軍裝;

    2015年,兵員徵集任務明確到高校,南京市出臺規定,要求市屬高校按照應屆畢業生數量的1.2%比例承擔徵兵任務。當年南京工程學院送走新兵132人……

    伴隨著大學生新兵的增多、兵員徵集任務的明確,王軍輝的工作范圍不斷拓展:徵兵宣傳從一季走向全年、從展板走向網絡;入伍學生服務從簡單地代辦學費代償等手續到全過程跟蹤指導心理服務;退役大學生士兵服務從落實考研加分、轉讀專業到為他們訂制個性成長方案……

    王軍輝和南京工程學院的經歷是近年南京高校徵兵工作的一個縮影。至2017年,南京市入伍新兵中78%是大學生,高校成了徵兵工作主陣地,而王軍輝等高校武裝工作者表示:歡迎這越來越多的“幸福的煩惱”。

    2000公里外的親人

    ——給軍人軍屬看得見的尊崇

    年終歲尾是民政部門最忙碌的時節:確定優撫慰問人員名單、準備慰問品……在建鄴區副區長楊晨手裏,有一份特殊的慰問單:陳國太,青海省大通縣,南京審計大學入伍青年陳玉祥家長;張峰,甘肅省隴西縣,南京資訊工程大學入伍青年張自強家長……楊晨笑著告訴記者:“這些都是我們優撫的‘飛地’——從我們南京走出的軍人的家屬自然也是我們的親人。年節優撫對象慰問,他們一個都不能少也不會少!”

    南京審計大學武裝部辦公室主任徐向忠對2016年慰問軍屬之旅記憶猶新。2016年“八一”前夕,南京警備區、建鄴區人武部和民政局及學校代表組成慰問團,赴青海、甘肅等地為大學生士兵家庭送“光榮人家”牌匾。青海省大通縣橋頭鎮大煤洞村,是南京審計大學學生陳玉祥家所在地。“7月26日一早,我們就從西寧出發了。路不好走,顛簸了近兩個小時才到達煤洞村。當地政府和群眾聽説南京來了慰問團,組織鑼鼓隊敲鑼打鼓,鞭炮從村口一直放到陳玉祥家門口,他父母高興得合不攏嘴……”

    2016年2月,江蘇省出臺了《關于完善擁軍政策增強軍人榮譽感的實施意見》,從深化全民國防教育、豐富擁軍儀式活動、完善撫恤優待措施、提高退役安置品質等10個方面完善擁軍政策措施,增強軍人榮譽感。“十九大報告講‘我們的國防是全民國防’,學校當然義不容辭,從訪兵情、解兵憂到穩兵心爭取全程參與。”南京審計大學武裝部副部長任振告訴記者。

    24小時辦公的武裝部

    ——服務型徵兵辦受青睞

    “作為新時代青年,我們該有怎樣的擔當?到軍營建功立業,把個人夢想匯入時代洪流,青春才會更加精彩……”臨近期末,南京審計大學禮堂內,“馬克思主義·青年説”係列活動之“我讀十九大報告”校園沙龍,退役大學生士兵丁婉秋的演講吸引了最多的目光。在同學眼裏,遇重要場合就喜歡一身迷彩示人的丁婉秋,“帥、自信,滿滿的人生贏家的樣子!”

    丁婉秋告訴記者,從青澀的“路人甲”變成自信有擔當的新時代青年,是兩年軍旅生活歷練的結果,更有人武部這個身邊老師的輔導:報名應徵後,學校武裝部副部長任振就把她拉進了一個微信群,體檢政治考核時間、標準、注意事項實時提醒;定兵後,部隊情況、新兵應知應會提前告知;到部隊了,學校心理老師經常打電話了解心理和思想情況;退役回校復學,幫助她轉到心儀的金融專業、為她量身訂制補習套餐,組織教師小班設課單獨輔導;有困難,“退役士兵之家”敞開大門……如今,她主動擔任學校的義務徵兵宣講員,帶動身邊的同學參軍入伍。

    “參軍入伍不僅磨煉了我的心智,更明確了自己創業的人生目標,真是受益終生!”剛剛脫下軍裝的南京工程學院學生田守印,獲得了在國家級眾創空間項目“天印夢工場”場地入駐的機會,他不僅可以獲得技術支援,還可享有專業的創業指導,獲取創業政策、創業大賽資訊等。而創業園專門為他開通綠色通道,看重的就是他的從軍經歷。

    丁婉秋和田守印訴説的是看得見的學校武裝部的工作,其背後是省市兵役部門著眼兵員結構調整,打造服務型徵兵辦的大量工作:警備區指導各高校武裝部開辦公眾號、微信群、QQ群,打造24小時辦公的武裝部;玄武區人武部與南京理工大學、南京林業大學等7所高校“部校掛鉤”,確保兵役機關對高校徵兵工作精準指導、管理和保障……

    南京警備區政委張寧告訴記者,從軍隊到地方、從學校到社會、從完善激勵政策到創新轉變工作方法,眾人拾柴燃旺軍人職業榮光,讓攜筆從戎成為新時代大學生的追求。(單慧粉、倉曉)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8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