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群英薈萃!2017年度十大熱門武器裝備

2018年01月05日 12:12:2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時光飛逝,2017年已經過去,世界步入2018年,這裏參考軍事將按網絡瀏覽量(截至2017年12月31日前),評選2017年度的十大熱門武器裝備。

    第10名。曾于2015年6月“第3次”下水的印度首艘國産航母“維克蘭特”號在今年十分“低調”,只在2017年8月公布了一張在科欽造船廠的最新建造進度照片,可見艦島、滑躍甲板等關鍵部分已安裝完成。但對于這艘早在2009年2月就已開工的航母什麼時候才能完工,印度海軍高層表示他們也不好斷言,最新的預估完工時間已延遲到了2020年,2023年前服役估計也是最樂觀的估計。“維克蘭特”號航母或許會成為下一個“有生之年”項目。

    第9名。2017年8月,據俄羅斯媒體報道,俄羅斯的T-50第五代隱形戰機的正式編號確定為蘇-57,這意味著蘇-57或將于2019年進入俄空軍服役。作為俄軍研發的首種隱身戰機,蘇-57自2010年1月原型機成功首飛後,就受到了各方高度關注。但或許是受到了研發預算有限和技術困難的雙重影響,蘇-57的研發進程並不順利,俄空軍目前也只訂購了12架,不禁讓人為該機的未來發展擔憂。

    第8名。英國當地時間12月7日,BBC報道皇家海軍官方發布的消息稱,英國海軍歷史上建造的最大軍艦“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已經在樸次茅斯軍港接受女王委任,正式服役。該艦以採用了“雙航母艦島”以及綜合電力推進係統等多種新技術受到高度關注。但“女王”號在服役僅2周後,就曝出了漏水事故醜聞,令希望借該艦服役重振雄風的英國皇家海軍蒙上了一層陰影。

    第7名。2017年12月5日,在日本橫須賀海軍基地外出現了難得一見的場面:同屬于美海軍第7艦隊旗下的2艘同因撞船而“殘廢”的伯克級導彈驅逐艦(“菲茨傑拉德”號和“麥凱恩”號)分別乘坐著半潛船在海上相遇。倣佛2個乘坐擔架的病友在探討著病情,令人感覺尷尬不已。兩艦分別于6月17日和8月21日發生撞船事故,共造成17人死亡,連續發生“撞船”事故,令美海軍第7艦隊尷尬不已,也使得伯克級成為今年的熱門話題裝備之一。

    第6名。2017年11月29日,朝鮮《勞動新聞》宣布,朝鮮已于當天試射了最新研制的“火星-15”彈道導彈。此次導彈發射採用高角度彈道,最大發射高度達到4475千米,射程達到950千米,根據西方軍事專家推測,“火星-15”的射程已突破1萬公里大關,可覆蓋美國本土部分目標。此次試射無疑將進一步加劇東北亞緊張局勢,或將引發各國的新一輪洲際導彈和反導武器領域軍備競賽。

    第5名。據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報道,東風-31AG彈道導彈是中國在東風-31A基礎上改進研制的新型移動式洲際彈道導彈,該型導彈射程更遠,可攜帶多彈頭,由8軸運輸-起豎-發射一體車(TEL)運載,最大射程超1萬公里。2017年7月30日,東風-31AG彈道導彈首次在朱日和閱兵式上亮相,標誌著中國又新增一種“戰略大殺器”。

    第4名。2017年7月22日,美海軍“福特”號核動力航母正式服役,該艦是歷史上首艘搭載電磁彈射器的核航母,還運用了包括綜合電力推進係統、多用途相控陣雷達等在內的多項革命性新技術,是未來航母發展的典型代表。

    第3名。2017年6月28日上午,中國海軍新型萬噸級055型驅逐艦首艦下水儀式在上海江南造船廠舉行,標誌中國海軍將首次擁有可搭載百枚以上導彈執行多任務作戰的大型主力艦艇。

    第2名。2017年3月9日,央視報道第5代戰鬥機殲-20已正式進入中國空軍序列,此舉不僅意味著中國第一種國産隱身戰機正式服役,也標誌著中國成為繼美國之後,世界上第2個正式列裝國産隱身戰機的國家。這是繼殲-20在2016年珠海航展“雙機首秀”之後的又一大事件,2017年7月30日,3架殲-20首次以編隊形式參加了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式。

    第1名。2017年4月26日上午9時,中國首艘國産航空母艦(001A型)在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大連造船廠舉行下水儀式,意味著中國在自主研發航母領域又取得了重大突破。

【糾錯】 [責任編輯: Fu Peng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83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