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俄“阿瑪塔”坦克或能徵戰火星 引擎可耐低溫

2017年09月11日 15:06:07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美國“偵察勇士”網站9月9日報道,俄羅斯新型T-14“阿瑪塔”主戰坦克是世界上最先進的坦克之一。實際上它太先進了,以至于西方國家擔心美國M1“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等老式坦克顯得過時了。

    然而,T-14不僅非同尋常,還是“跨星球的”:俄羅斯媒體稱“阿瑪塔”主戰坦克可在火星上操作。

    《神奇啟動裝置:“阿瑪塔”主戰坦克的引擎適用于火星溫度》一文佔據了俄羅斯英文網站——衛星通訊社網站——的頭條。這則新聞延續了俄羅斯媒體上個月報道的風格,即未來的米格-41戰機將能在外太空飛行。

    為免有人擔心普京計劃用秘密武裝人員入侵火星,實際情況其實沒那麼聳動。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向來不遺余力地鼓吹俄羅斯軍事技術無以倫比,實際上,這次它援引的是俄羅斯報紙《消息報》的一篇文章。

    《消息報》描述了俄羅斯制造商列諾瓦集團開發的這種新技術,通過這種技術,“阿瑪塔”主戰坦克的引擎能在低至零下50攝氏度的溫度下啟動。該係統使用超級電容器儲存大量電力,甚至在引擎啟動之前就可為坦克提供動力。這類似于豐田普銳斯等混合動力汽車所使用的引擎,低速時使用電池供電的電力發動機,加速時轉換為燃油發動機。

    列諾瓦集團專家米哈伊爾·利夫希茨告訴《消息報》:“我們全面測試了用于坦克柴油機引擎冷啟動的超級電容器。汽車在寒冷環境中放置了幾天。其電池完全失效。然而,使用超級電容器上的移動電站,我們連續幾次啟動了寒冷的發動機。”

    這種技術使坦克可以攜帶更小的電池,為攜帶更多燃料和彈藥留出了空間。美國有沒有類似的技術?美軍坦克機動車研發工程中心沒有回答疑問。為“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生産AGT-1500坦克燃氣輪機的霍尼韋爾公司拒絕討論寒冷氣候下的啟動能力。

    不過俄羅斯在冷啟動坦克方面取得突破並不特別讓人驚訝。沒有國家比俄羅斯更了解如何在寒冷氣候中操作坦克。納粹德國曾震驚于蘇聯在最猛烈的暴風雪中開動車輛的能力。

    不過,《消息報》的文章沒有提到在火星啟動坦克。或許這是因為火星比西伯利亞還要冷一些。火星上大氣太稀薄,很難保留熱量。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010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