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武器裝備發展如何變道超車?

2017年07月06日 15:12:10 來源: 解放軍報

    ●武器裝備發展在特定的條件、環境下可繞開按部就班漸進式、你有我有常規式、尾隨跟進對稱式模式,以非常規、非對稱實現跨越式發展,從而實現“變道超車”。

    事物發展既遵循著共同的規律,又通過多種多樣的具體形式表現出來,而跨越式發展就是事物發展的具體形式之一。在一定的條件下,武器裝備發展可跨過常規發展的某些環節和過程,呈現出非常規的“飛躍式”變化狀態,出現一個或幾個高速前進的階段,在較短的時間內實現以常規發展方式無法達到的目標。

    深入探索先發與後發規律,以“後發優勢”實現跨越式發展。跨越式發展是與漸進式發展相對的一種特殊發展方式,是裝備後發者超越先發者的模式,是生産力發展不平衡規律起作用的結果。物質運動規律表明,某一事物抵達終極目標,既受制于起始狀態,更取決于運動過程。這就意味著,“先發”未必能“先至”,“後發”不一定就“後至”。裝備後發國尾隨追趕模式的最大優勢,就是能在短期內縮短與發達國家的差距,具有省錢、省力、省時、高效的特徵。裝備後發國採用“蛙跳”方式,充分發揮潛力優勢、選擇優勢、引進優勢和心理優勢,跳過先發國的一些發展階段,直接選擇和採用某些處于技術生命周期成熟前階段的技術,規避先發國遇到的陷阱、障礙,少走或不走彎路、冤路,直接進入高速前進、跨越發展的“快車道”,縮短與領先者之間的差距,實現裝備發展的“變道超車”。

    全面審視敵我強弱,以“非對稱”思路實現跨越式發展。“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歷史經驗證明,武器裝備的優劣是相對的,而非絕對的,沒有絕對的強,也沒有絕對的弱,並且強弱是可以相互轉化的。武器裝備強的一方並非一切皆強,而是強中有弱,優中有劣;武器裝備弱的一方也並非一切皆弱,而是弱中有強,劣中有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任何先進的武器絕非無懈可擊、沒有弱點,總會有更新的武器裝備取代或針對它。“非對稱”是美軍借用的一個自然科學術語,其基本精神是利用“力量之間的杠桿作用”,促成強弱轉化的方法、行為或思維。“非對稱”思想旨在避實擊虛,以己之長,擊敵之短。運用非對稱思路發展武器裝備是一種有效應對方式。針對作戰對手武器裝備的發展狀況,找準其“阿喀琉斯之踵”,集中力量與資源發展“殺手锏”裝備,在非對稱中贏得局部優勢,達到“一劍封喉”之效果。

    摒棄“尾追式”模式,以“創新驅動”實現跨越式發展。武器裝備跨越式發展的實質是科學技術的跨越。武器裝備發展採取尾隨追趕模式的最大缺陷是永遠不可能超越追趕對手。因此,創新是實現裝備建設跨越式發展的靈魂。要更新觀念,在“你發展你的,我發展我的”原則指導下,勇于摒棄“尾追式”發展模式,勇于突破原有的運作范式,另辟蹊徑,蹚出一條前所未有的創新之路。尤其要在科技創新上下功夫,敢于攻克那些制約裝備發展的“瓶頸”技術、關鍵技術和核心技術,加強戰略性、前瞻性軍事前沿技術的探索攻關,提高原始創新能力。要有“超前”的眼光,突出重點直瞄前沿,鎖定目標搶時間、爭速度,著力發展對戰鬥力起“倍增器”作用的武器裝備,在關鍵時刻能夠“一招制敵”。如發展新概念武器裝備,發揮其獨特的作戰效能。注重發展顛覆性創新技術。顛覆性技術是大國取得戰略優勢的“砝碼”,也是弱國牽制抗衡強國的“王牌”。要搶抓新一輪科技與産業革命的歷史機遇,為“改變遊戲規則”,積極發展顛覆性軍事技術,力爭率先實現“技術突襲”。(宋海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648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