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生,從放下武器的那一刻重新開始

2017年03月03日 16:06:1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波哥大3月2日電通訊:人生,從放下武器的那一刻重新開始

    新華社記者趙暉 吳昊 何珊

    44歲的格拉迪斯·納爾拜最後一次擦了擦已經有些掉漆的AK-47自動步槍。

    她已經不記得具體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與它朝夕相伴的。26年的遊擊生涯中,她幾乎摸遍了見到過的所有武器,“在這方面我是能手”。

    3月2日,在哥倫比亞北部的一處“安全區”內,格拉迪斯向聯合國觀察員上報所攜武器型號,數日後將統一上繳。“我拿著它太多年了,現在是時候了。”格拉迪斯喃喃道。

    交槍

    52年。20多萬人死亡。600多萬人流離失所。

    這一切,猶如書翻到了最後一頁。哥倫比亞政府與最大反政府武裝“哥倫比亞革命武裝力量”(“哥武”)之間的武裝衝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更加接近終點。

    自3月1日開始,已陸續聚集到26個“安全區”的“哥武”遊擊隊員將在聯合國觀察員的監督下,陸續解除武裝。按照和平協議約定,這一進程將持續3個月,直到6月1日結束。

    上繳的武器會被統一收集在“安全區”的集裝箱內。除一些危險的爆炸裝備就近銷毀外,其余武器隨後將被送至特定地點“再造”,用于修建三座和平紀念碑。

    對于上繳武器,並非所有“哥武”遊擊隊員都像格拉迪斯一樣“淡定”。摸了17年AK-47步槍的埃米羅·蘇亞雷斯對身邊的“老夥計”戀戀不舍。

    “武器是一名武士的保身之物,就像城裏人上的保險。沒有它,就沒有了安全感。”埃米羅不無傷感地説道。于他而言,交槍是一場跟過去作別的儀式。

    “交了槍,我們還有新的‘武器’——我們將成立新的政黨。這讓我重新感到有安全感。”埃米羅憧憬著。

    根據和平協議,哥倫比亞政府允許“哥武”成為合法政黨,可參與總統和議會選舉。

    寬恕

    作為哥倫比亞境內成立最早、規模最大、組織最嚴密的反政府武裝遊擊隊,“哥武”曾策劃了大量針對政府和平民的謀殺、綁架等暴力事件,還涉嫌參與販毒。

    盡管根據和平協議,在內戰中犯下輕微罪行的遊擊隊員會被赦免,但不少人仍然擔心,武器放下了,長期積累起來的社會仇恨和對立情緒卻沒有減少,如果遇到惡意報復,怎麼辦?

    “我最害怕放下武器就會被殺掉,害怕這件事發生在我們身上。”33歲的米雷婭輕緩地説出她的擔憂,眼神中閃過一絲恐懼。

    對于是否寬恕這些反政府武裝人員,哥倫比亞社會存在著兩種截然不同的聲音。據民調顯示,盡管82%的受訪民眾認為寬恕是實現和平的必備條件,但真正願意去寬恕的卻只有60%。

    為了幫助相互隔絕的遊擊隊員與民眾之間更好地實現和解,一些哥倫比亞公民自發在社交網絡上發起一項倡議:“一封寫給和平的信”,在素不相識的遊擊隊員與民眾之間建起書信來往的橋梁。

    不久前,遊擊隊員萊迪·貝萊斯收到一封來自市民卡米拉·羅瓦約的信,“我打算原諒你們每個人,因為你們都是我的同胞,我的兄弟姐妹”。卡米拉真摯的表達讓萊迪非常感動。

    萊迪在回信中説道:“我們應該放下恩怨,我們都需要機會,你原諒我們所作所為,我也原諒你曾對我們不懷好感。”在信的末尾,萊迪還特意畫上了象徵和平的橄欖枝。

    自去年10月以來,已有超過500名哥倫比亞民眾通過這樣的方式向遊擊隊員敞開心扉,雙方相互鼓勵、互動良好。這一倡議在社交媒體上受到大量關注,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哥倫比亞民眾參與,共同為和平鼓勁。

    回歸

    在一封女遊擊隊員納塔利婭寫給同名市民納塔利婭的信中,充滿了對于重新開始的渴望:“今天,我們終于有機會走出叢林,和你們團聚,再也不要回到那些槍林彈雨的日子。我很想認識同名的你,當面見到你,和你分享很多事情。”

    然而,走出叢林,還能找到回家的路嗎?

    家,只停留在米蕾婭的童年記憶裏。很小就離家參加遊擊隊的她早已忘了回家的路。

    “我對家裏的情況一無所知,我曾經也試著去找他們,最終都沒有找到,我不知道他們現在是否還活著。”米蕾婭説。

    23歲的遊擊隊員費利佩·羅德裏格斯要比米蕾婭幸運。他在“設計”與10年未見的家人相見的場景。“等見到他們時,我想先好好看看他們,看夠了,再擁抱他們。”他説。

    擁抱之後,費利佩需要面對一個更大的現實問題:如何謀生。從一個懵懂少年到精壯青年,他把十年歲月給了“哥武”,現在是為自己打算的時候了。

    當被問到放下武器後想做什麼時,費利佩説,“我想重回中學課堂,完成學業;之後再學習一項專業,具體什麼專業,我也不知道。”

    長期研究哥倫比亞反政府武裝的法國社會學家佩科説,這些遊擊隊員長期從事戰鬥,除打仗之外缺乏其他謀生技能。叢林以外的世界對他們來説充滿陌生和挑戰。有的遊擊隊員從未使用過智能手機,甚至未曾觸碰過電腦。

    作為和平協議的內容之一,哥政府承諾將為7000多名“哥武”遊擊隊員提供就業、教育和社會服務等方面援助,幫助他們重新融入社會。

    然而,佩科指出,在短期內讓他們成為自食其力的勞動者並非易事,這或許需要更多時間。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5008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