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中日戰機東海“鬥法” 日軍機為何倉皇逃離?

2016年07月08日 17:15: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7月8日電  最近,關于中日戰機東海“鬥法”的消息引起了網友的廣泛關注:在日方戰機首先使用火控雷達照射中方戰機的情況下,中方飛行員採取了有效的戰術改變不利態勢,迫使日方軍機發射誘餌彈後倉皇逃離現場。

    這條消息公布後,很多人為中方飛行員“點讚”,也有不少網友對日方戰機的行為表示不解。

    在和平時期,戰機近距離對抗時處于不利的一方脫離現場實屬正常,然而發射誘餌彈後脫離現場就有些“反應過度”了。有網友認為是日方飛行員心理素質不好,被“嚇尿了”,但是嚇到這種程度就有點説不過去了,這只能説明,日方飛行員心中有“鬼”。

    心中有“鬼”,“鬼”在何處?日方飛行員採取的一係列對抗動作應是有計劃的,並做好了雙方發生摩擦甚至開火的準備。正因為有這樣的事先準備,才會在突然處于不利態勢的情況下本能的做出應激反應。從這個角度考慮,日方軍機發射誘餌彈、倉皇逃離就變得可以解釋了。

    日方飛行員為何心中有“鬼”?可能是日方賦予飛行員的“潛意識”,也可能是飛行員自己的行為,甚至可能是日方故意做出這種倉皇逃離的狀態,以備之後輿論造勢達成自己的目的。但無論是哪種原因,其背後的含義都應遠大于用火控雷達照射這一動作。

    日方的動作提醒我們,他們已有所準備,甚至有所計劃在空域採取更激烈的對抗形式和對抗措施。換句話説,發射誘餌彈後倉皇逃離的“小動作”提醒我們在空中巡邏行動中,應做好最壞的打算和準備。

    如何做好最壞的打算和準備?最重要的是做好各種情況的預案。不僅戰鬥機巡邏部隊、支援部隊要做,任何執行巡邏任務的部隊甚至宣傳部門、新聞媒體都應有全面預案。一旦發生空中交火的情況,傳統的“層層報批”模式不能再用,現場的飛行員、指揮員和相關部門必須迅速的做出反應。

    這次“鬥法”同時讓我們看到了這些年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成果。若幹年前,中日雙方在武器裝備品質上存在很大差距,一旦出現對方主動挑釁的情況,我們想在短時間內採取有力措施、扭轉不利態勢是很困難的。而今天,無論是戰機品質還是飛行員素質都有長足的進步。而日本已習慣了過去長期在戰力上壓制中國的狀況,不願輕易接受被中國壓制。為了爭取未來在空中力量的技術優勢,日本提出撥款400億美元研發F3戰機。F3戰機是典型的四代機,且空中優勢可能超過F35。

    接下來,中日兩國的戰術較量也許還會上演,我們應該在目前的建設成果上追求更高的發展目標,只有這樣才能有足夠的力量維護領土主權,才能有足夠的戰力不斷讓對方倉皇逃離。(陳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1293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