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解讀:何為頸動脈“斑塊”

2016年05月29日 17:35:59 來源: 新華網

    解放軍306醫院 顧建文教授解讀:

    頸動脈斑塊是頸動脈粥樣硬化的表現,好發于頸總動脈分叉處,目前認為與老年人缺血性腦卒中的發生密切相關。其引起缺血性腦卒中的機制可能為:斑塊增大致頸動脈管徑狹窄引起顱內低灌注及斑塊脫落形成栓子,導致顱內動脈栓塞。臨床上,通過對頸動脈的狹窄程度及斑塊的形態學測定,來對頸動脈斑塊進行評價,判斷其危害性。

 

 

    頸動脈斑塊不僅造成管腔的狹窄,而且會破裂、出血、脫落,和阻塞血管。這些斑塊又稱易損性斑塊(vulnerable plaque)、不穩定斑塊或軟斑塊。近年來,無創或微創影像學檢查,如超聲、CT血管造影(CTA)和磁共振成像包括磁共振血管造影(MRA)等開創了頸部血管檢查的新方法。這些新技術不僅能清楚顯示頸動脈管腔的狹窄程度,並且顯示管壁和斑塊的病變,準確估價和精確測量硬化斑塊的范圍、成份、易損程度。避免了不必要的合並症。對于血管病變的早期發現和準確的診斷及觀察治療效果有很大意義。

    損性斑塊的病理特徵是,大的脂核、纖維帽變薄、破裂、有潰瘍形成、大量巨噬細胞聚集、斑塊內出血以及鈣的沉積。不穩定性硬化斑塊可出血、脂核形成與動脈狹窄。

   1 2 3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0244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