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面對南海局勢,要有決心、信心和耐心

2016年05月27日 08:20:5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7日電 最近美國國內一些人在鼓噪,要繼續加強美軍在南海所謂的“巡航活動”;另外,美國把遠端火箭炮M777榴彈炮搬到了這個地區。與此同時,所謂“南海仲裁案”的鬧劇仍在繼續發酵,一些國家努力把南海問題引入到更多國際場合。所有關心南海局勢的人心裏都會有思考——面對南海風雲,我們該如何應對?我們該以什麼樣的心態來看待南海問題?

    面對南海局勢,要有決心、信心和耐心。

    説到決心和信心很好理解,中國在南海地區的主權和權益不容置疑。同時,中國的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帶動著國防現代化水準不斷提升。作為國人,對中國政府、中國軍隊在南海地區維護主權和權益的能力應該是充滿信心。

    除了決心和信心外,看待南海局勢還應有耐心。《參考消息》上曾刊登過一位俄羅斯專家的文章,他説,“南海問題時間在中國人一邊。”

    時至今日,美國給南海帶來了什麼?中國給南海又帶來了什麼。今天,美國給南海帶來的是軍機、軍艦,給南海周邊國家帶來的是武器銷售和所謂的“軍事合作”,進一步演化可能會形成軍備競賽。這一係列動作後,未來可能會給南海地區帶來的是更加分裂、分割、對抗的局勢。中國給南海帶來了航標、燈塔、氣象保障、救援保障。未來,隨著中國南海地區基礎建設進一步完善,中國還能在這個地區為周邊國家,甚至更多國家提供越來越多的國際服務。 現在,東盟已成為中國除了歐盟和美國之外的第三大貿易夥伴,而中國的“一帶一路”政策和經濟發展正使南海周邊這些國家享受著中國經濟快速發展的成果。它們可以看到,搭上中國經濟“巨輪”可能帶來巨大的利益。

    中國提出以雙邊談判的方式來解決南海爭端。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也會有越來越多的周邊國家認識到中國的方式才是最終解決南海問題的有效途徑;美國這種以軍事幹預和軍事介入,在南海地區形成軍事摩擦、軍事對抗的方式,給這些國家、給這個區域帶來的將是軍備競賽,進而從實質上影響這個地區的真正航行自由。從這個意義上來説,就很好理解,俄羅斯專家“時間在中國人一邊”這句話。

    足夠的耐心會讓我們用正確的方式,最終來解決南海問題。也會讓更多國家認識到,按照中國談判合作的方式,才能最終解決南海問題。(陳虎)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90203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