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鐳射武器真的能橫掃千軍嗎?

2016年05月20日 10:29:1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5月20日電 《參考消息》近日刊文《美試驗新型車載鐳射武器》,介紹美軍正在試驗的一型新型車載鐳射武器

    報道稱,這款武器採用新型化學鐳射器,放置在一個載重卡車上,發射功率可達千瓦。美軍同時表示現在主要測試武器的戰術使用情況,如果順利,美軍2025年將會把鐳射武器正式列裝

    鐳射武器一直是大家關注的。近兩年來,特別是美國,有關新型鐳射武器進入測試,甚至進入試裝備的消息不少之前就有報道説,美軍已在兩棲登陸艦上試裝備了艦載鐳射武器,在試驗機載鐳射武器。甚至,一些國家在提出所謂六代機研制計劃的時候,也把機載鐳射武器作為一個重點技術發展方向。

    鐳射武器到底發展到了什麼程度在我們可以預見的未來,鐳射武器真的能大規模裝備,做到橫掃千軍嗎?

    鐳射武器有很多優點,最核心的是鐳射以光速運作,可以做到指哪兒打哪兒,而且只要有足夠的能量供應,彈藥趨近于無限。這使得鐳射武器成當前各國發展新型武器裝備的一個重點方向。

    但實際上鐳射武器同時存在著眾多先天不足。

    比如要在戰場環境大規模使用的話,就必須考慮光受大氣散射,和在大氣內運作衰減的問題。盡管它的發射功率不是太大,但要在暫態發出這麼大的能量,對能源的需求也很大

    當前,鐳射武器最大最先進的項目,就是美軍裝載波音747上的ABL機載鐳射反導武器美國計劃的時候雄心很大,把它作為未來對起飛段彈道導彈進行攔截打擊的一個重要武器。而且,ABL的功率已做到了百千瓦的量級,遠遠大于美軍目前正在試驗的這一鐳射武器

    ABL最後也不得不終止,因為很多困難確實無法克服。比如,能達到能源需求的設備,即便是放在747這樣的飛機上都相當緊張。再比如,真正發射的鐳射束在大氣當中很快會受到散射、衰減的影響,有效射程遠達不到預期。

    盡管這些年來鐳射武器從原理上有了很多發展和突破,從最初的固體鐳射器,二氧化碳氣體鐳射器,再到這些年比較熱門的是化學鐳射器,如氟化氘鐳射器和氧碘鐳射器但實戰取得的效果都難以令人滿意。更重要的是,按照發射功率的量級,現存的鐳射武器也就是能打擊無人機、小型戰術導彈這樣的目標。不要説堅固的裝甲目標了,即使想在足夠的射程上打擊飛機,實際上都很難做到。

    有人曾對鐳射武器做過評價,認為真正要進入到實戰,鐳射武器的發射功率至少要在百千瓦量級以上,而我們現在已知的進入測試階段的鐳射器大多是在千瓦的量級上。如果再考慮到復雜的戰場環境,考慮到雲、霧、雨戰場上硝煙鐳射武器要真正做到全面進入戰場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陳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0009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