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戰場,聯合不是"搭積木"而是有效融合

2016年05月04日 08:44:07 來源: 解放軍報

    多色迷彩構成聯合的顏色

    —— 聯戰聯訓係列談之四

    提 要:軍服的顏色是迷彩色,多色迷彩構成聯合的顏色。有了各色迷彩的融合匯聚、優化組合,聯戰聯訓的實踐必將如火如荼、滿園春色。

    隨著各戰區聯合指揮機構的建立,身著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各色迷彩服的機關人員,從天南地北匯聚到一起,統一戴上了“戰區”臂章。陸軍的松枝綠、海軍的浪花白、空軍的天空藍……多色迷彩構成聯合的顏色,標誌著制約聯戰聯訓的“體制性障礙”已經打破。

    未來戰場上,聯合不是簡單的“搭積木”“拼圖形”,而是一種有效融合。諸軍兵種在多維空間共用資訊、高度協調、相互支援、互補不足,才能最大限度地發揮體係威力。美軍指揮官曾經這樣形容聯合作戰:紫色是美軍軍服的“終極顏色”,即把綠色的陸軍軍服、藍色的空軍軍服和白色的海軍軍服等顏色摻和在一起,以消除軍種間的隔閡與壁壘,打造適應聯合作戰的新形態。俄軍則在應對烏克蘭危機中,創造性地運用“混合戰爭”新理念,實現了各軍兵種以及公民等作戰力量的深度融合。相對而言,我軍聯戰聯訓起步較晚,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應當著眼聯合戰場上諸軍兵種的“有機融合”,走出一條符合我軍特色的聯戰聯訓之路。

    仗要聯合打,兵就要聯合練。主建主戰皆為戰,建為戰的目標不能忘,融入聯合體係的“介面”不能少。“軍種主建”主的是戰鬥力建設,不能為建而建,而要為戰而建。一方面要牢固樹立作戰牽引的思想理念,按照打勝仗的標準謀建設求發展,提升軍種對作戰體係的融入度和貢獻率;另一方面要破除自我訓練、自我檢查、自我考核、自我評判的傳統做法,適應新體制、新機制,按照實戰實訓實練要求,提高部隊整體訓練效益。

    平時基礎打得牢,戰時聯戰聯得上。軍事訓練的規律告訴我們,聯合作戰能力的提高建立在各單元扎實的基礎訓練之上。各軍種只有具備扎實功底、聯合意識,才能逐步提高體係作戰條件下的聯合素養。基礎訓練品質的好壞,決定聯合訓練的水準。要實現戰時聚指成拳,平時就應將體係訓練思維融入基礎訓練之中,從“一年級”開始就打破界限,把不同軍兵種的官兵攏到一塊訓,互為訓練保障資源,互為對抗訓練對手,互相檢驗評估,真正在訓練實踐中實現體係的磨合融合。

    群力之所舉,則無不勝;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每支部隊都是形成聯合作戰力量不可缺少的一分子。推進聯戰聯訓向縱深發展,應廣泛問計官兵,全程發動官兵,樹立人人參與的鮮明導向,將官兵潛能充分發掘出來,讓群眾智慧成為攻堅克難的“金鑰匙”。

    不同的迷彩,同樣的追求。有了各色迷彩的融合匯聚、優化組合,聯戰聯訓的實踐必將如火如荼、滿園春色。

    (作者單位:北部戰區陸軍政治工作部)

    (《解放軍報》2016年05月04日 04版)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8955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