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專家:美主導同盟不能維護亞洲和平 中國開藥方

2016年04月30日 09:47:38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以“亞洲特色”築亞洲安全(望海樓)

  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國際舞臺上更加積極有為,不斷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針對亞洲安全問題,2014年,習近平主席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發表主旨講話,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今年4月28日,習主席在京出席亞信第五次外長會議開幕式,在講話中強調要堅持和踐行亞洲安全觀,凝聚共識,促進對話,加強協作,推動構建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

  “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是中國對區域治理的最新貢獻。這一模式的提出具有科學性和必要性。

  首先,亞洲安全形勢發展,要求跳出舊有的安全模式,尋找新思路。當前,區域內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交織,熱點問題此起彼伏,安全問題的復雜性不斷上升,不確定因素增加,需要在科學理念指導下綜合施治。

  其次,為小團體安全犧牲共同安全的做法有違歷史潮流。在以和平和發展為主題的時代潮流中,弱肉強食和窮兵黷武將制造更多不安全因素,拉幫結派更容易引發對抗和衝突。近年來,伴隨美國加緊推進“亞太再平衡”戰略,亞洲沒有變得更安寧,反而出現更多不確定因素。事實證明,美國主導的同盟體係不是維護亞洲和平與穩定的正確途徑。亞洲安全需要正確的理念和路徑保駕護航。

  中國在認真“把脈”亞洲發展態勢後,開出了“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的藥方。這個藥方的精髓在于“亞洲特色”。

  “亞洲特色”集中體現在照顧各方舒適度。亞洲國家已逐漸形成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的合作精神。習主席在講話中特別指出,要互諒互讓,堅持對話協商和平解決爭議。越是復雜的地區熱點問題,相關國家越應保持冷靜,避免採取不負責任的行動,為一己私利影響大局,讓大家感到“不舒服”。

  “亞洲特色”滲透了開放包容。中國反對排他性的機制安排。對于亞信平臺的發展,中國始終支援亞信擴大成員規模和合作夥伴關係網絡,更廣泛地參與國際和地區安全事務對話、交流與協作。中國也不搞“勢力范圍”,只要域外國家為亞洲和平發展貢獻正能量,同亞洲國家一起促進亞洲安全穩定和發展繁榮,中國就表示歡迎。

  “亞洲特色”落腳于合作。中國希望地區各項安全機制能夠相互協調,形成合力。另外,中國建議逐步探討構建符合亞洲特點的地區安全合作新架構。

  在亞洲安全議程中,中國致力于頂層設計,為亞洲安全規劃藍圖。中國更帶頭踐行亞洲安全觀。近年來,中國為促使朝核、阿富汗等地區安全熱點問題解決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中國國家領導人在亞信外長會上坦然談到南海問題,重申中國秉持的“雙軌思路”,呼吁相關國家與中國相向而行、共護和平。

  中國堅持和踐行亞洲安全觀,推動構建具有亞洲特色的安全治理模式,這是中國夢與亞洲夢的對接和交融,有助于共創亞洲美好未來。

  (作者為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946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