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聯合作戰的後場是指揮員的較量

2016年04月29日 08:55:55 來源: 中國軍網

    聯合作戰的後場是指揮員的較量

    ——聯戰聯訓係列談之三

    ■郝啟榮

    提 要:軍之大事,命在于將。戰爭的前臺是硬碰硬的對抗,戰爭的後場則是指揮員的較量。運籌帷幄、處變不驚,方可揮斥方遒、決戰決勝;心無妙計,胸無良策,必然疲于應付、敗走麥城。

    戰區成立大會上,習主席要求各戰區要高效指揮聯合作戰。如何體現高效?核心在指揮員,在指揮員的能力素質。

    “況夫為將之道,疆場之安危,三軍之死生係焉。”正所謂,千軍萬馬看指揮。戰爭的前臺是硬碰硬的對抗,戰爭的後場則是指揮員的較量。指揮員歷來是帶兵打仗的核心,是徵戰沙場的靈魂,其能力大小、素質強弱,直接影響戰爭勝負。運籌帷幄、處變不驚,方可揮斥方遒、決戰決勝;心無妙計,胸無良策,必然疲于應付、敗走麥城。誠如一位老兵所言:“戰爭年代攤上個能打仗的將軍,那是福氣。東南西北,跟著甩開膀子打就是了,打勝仗、少流血,還能學到許多本事。”

    聞鼙鼓而思良將。當前,世界仍很不安定,我國周邊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端、大國地緣競爭、軍事安全較量、民族宗教矛盾等問題更加凸顯,家門口生亂生戰的可能性增大。指揮員身係國之安危、軍之榮耀,若想穩操勝券,等不得、坐不得、慢不得,必須先把自己鍛造成良將。按照善謀打仗、能打勝仗的要求,全面提升指揮現代戰爭的本領,才能牢牢把握戰場主動權。

    一體化聯合作戰,已成為現代戰爭的基本作戰形式。指揮員的指揮能力對核心軍事能力的生成,對作戰進程和作戰結局,越來越起著主導和關鍵作用。指揮員僅僅會用一張網、一平臺、一幅圖還遠遠不夠。只有增強大局意識、整體觀念,把自己視為聯合作戰的核心一員,努力培育與友鄰、與體係的對話和協作能力,才能在未來聯合作戰中大展宏圖、大有作為。

    善指揮,看能力還得看定力。指揮員身後有千軍萬馬,肩上有千鈞重擔,自己的言行舉止、精神狀態、意志表現等,很大程度上影響著一支部隊的信心和士氣。如果為將者心無定力,應付不了復雜局面,在敵情面前“臉色大變”、毫無定力,部隊就會不戰自亂、不打自潰。作為指揮員,想要在戰場上“勝似閒庭信步”,須在平時多練膽識魄力、血性勇氣、決斷能力,培塑臨危不亂、處變不驚的定力。

    指揮是一門藝術,不潛心鑽研不能抵近,非“焚膏繼晷”不能窮盡。開國大將粟裕,終生不善棋弈、牌局、跳舞,只對軍事專業如癡如醉;“炮兵少校”蘇寧,經常通宵達旦,泡速食麵就鹹菜研究軍事學術和高技術戰爭;藍軍“旅長”滿廣志,對交際應酬了無興趣,講起戰法訓法、帶兵打仗則滔滔不絕。視打仗為主業、專業和事業,應該成為指揮員的最大追求。

    恩格斯説:“軍隊指揮水準的差別將具有更大的意義。”面對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指揮員只有一門心思鑽研打仗、一絲不茍準備戰事、一腔熱血投身戰場,敢于擔當、擔起所當,才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喝到祝捷的美酒”。

    (作者單位:66481部隊)

    (《解放軍報》2016年04月29日 07版)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944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