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軍事首頁 要聞 觀點 中國軍情 環球軍情 外媒 視頻 圖片 排行 專訪 專題 名家 趣聞 軍史 軍刊 軍醫
亞太高頻軍演,美用心何在?
 
2016年04月28日 09:48:46 | 責任編輯: 王婷 | 來源: 中國軍網-解放軍報   

  近年來,美軍在亞太地區軍演頻度不斷上升,呈現諸多新特點——

  亞太高頻軍演,美用心何在?

  ■李瑞景

  進入21世紀以來,美軍在亞太安全領域進入了“軍演偏愛”時代,尤其是軍演類型多元化、頻度繁密化、功能戰略化的特點日益突出,成為美塑造力量存在的主要手段。2016年,美國在亞太地區主導的聯合軍演繼續保持高密度。據統計,當前美軍每年僅在西太平洋地區進行的例行性大型軍演就有十余項,各類軍演總數高達1500余場次,這是冷戰思維和霸權思維的具體表現,嚴重影響著亞太地區局勢的穩定。

  軍演內容——

  課目設置突出實戰性

  近年來,美軍在亞太地區的演習內容由以往的人道主義救援、聯合反恐和海上攔截等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課目為主,逐漸轉向聯合反潛、奪島、防空、垂直登陸、應對入侵與局部挑釁、戰術集結地防禦、應對生化武器襲擊等應對傳統安全威脅的課目,實戰色彩越來越明顯。

  其中,美軍就針對所謂“地區新興大國”的“潛艇威脅”進行了多次大規模聯合演練。美軍多次宣稱,亞太地區新型潛艇無論數量還是品質都在不斷提高,特別是地區新興大國近年來無論在常規潛艇還是核潛艇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的進步。而美海軍對該類目標的偵察、跟蹤能力都相對欠缺。正因如此,美海軍除繼續採取兵棋推演、電腦模擬等“虛擬”形式外,近年來大幅增加了實兵對抗性演練,通過“藍紅對抗”的形式檢驗和提高反潛作戰能力。演練中,通常由參演的澳大利亞、日本、韓國等國的常規潛艇模擬“東亞某國潛艇”對美軍編隊實施攻擊,美軍則在對抗中檢驗其搜索和攻擊靜音潛艇的能力。

  此外,美日澳三國近來舉行的“對抗北方”聯合空戰演習,從參演戰機型號、演習課目和日程安排來看,聯合軍演實戰化的意味也更加明顯。日美兩國在美舉行的“黎明突擊”聯合奪島演習,則旨在提升兩國武裝力量在奪島作戰時的聯合指揮和協同作戰能力。在地區島嶼爭端的大背景下,這些演習的指向性十分明顯。至于美菲兩國近年來的“肩並肩”軍演,也從以往的反恐、搜救為主,發展到如今多以兩棲登陸、聯合奪取海上鑽井平臺等課目為主。

  正如美太平洋司令部軍演方案設計主管卡爾·貝克爾所指出,近年來美軍係列演習的目標是瞄準“新興軍事力量”,防備亞太地區崛起的大國。分析認為,軍演是軍事訓練與實際戰爭之間的“焊接點”,近年來美國亞太軍演的實戰性愈來愈強,這種強烈的指向性,不得不讓人警惕和關注。

   1 2 3 4 5 6   

                支援鍵盤翻頁  ←左 右→  
分享到:
【糾錯】   
 更多圖片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心神”戰機首露真容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戰機冬天凍上了怎麼辦?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特戰武警深圳群山奔襲對抗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解放軍雪地上鑽火圈爬過火障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美國人眼裏的“瘋子”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釣魚島之戰”裏的中國兵器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世界上最致命的5款軍用無人機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新加坡軍演雙機對衝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最令西方頭疼的情報機構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全球最大海軍基地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940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