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聯戰聯訓:要打贏戰爭必先設計戰爭

2016年04月25日 08:44:51 來源: 解放軍報

    要打贏戰爭,必先設計戰爭

    —— 聯戰聯訓係列談之一

    提 要:現代聯合作戰,要有前瞻思維,謀于戰前,計于勝前。

    最近,西方國際問題專家通過研究烏克蘭危機、敘利亞內戰等戰例認為,俄羅斯對西方打的是“混亂戰爭”。

    真正的戰爭,發生在戰爭之前。俄羅斯之所以能在這場危機中應付自如,是因為他們早已設計出一種嶄新的戰爭形式——混亂戰爭。法國《費加羅報》的文章指出,雖然北約在常規軍事力量上對俄羅斯佔據明顯優勢,但因缺少應對“混亂戰爭”的理論與實踐,陷入了被動。

    曾幾何時,有的帶兵人言必稱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伊拉克戰爭。殊不知,這些戰爭已經過去很多年了。世界上沒有兩片完全相同的樹葉,也沒有兩場完全一樣的戰爭。如果説過去的戰爭有什麼借鑒意義的話,那就是貫穿其中的設計思想。

    一流軍隊設計戰爭,二流軍隊應對戰爭,三流軍隊尾隨戰爭。所謂“真正的戰爭,發生在戰爭之前”,意思是戰爭開打之前,戰爭的理論、樣式、打法早已被設計出來。按照設計好的戰爭來打,豈有不勝之理?

    就拿美軍來説,先後設計了“非對稱作戰”“網絡中心戰”“空天閃電戰”“快速決定性作戰”等戰法,並按此戰法訓練,依此戰法作戰,在幾場局部戰爭中輕松取勝。

    現代聯合作戰,要有前瞻思維,謀于戰前,計于勝前。我軍將來走向戰場,必須對“跟誰打、在哪打、怎樣打”有清醒的認識,有清楚的圖樣,有清晰的模式,也就是“像訓練一樣打仗”。倘若看不清未來聯合作戰的形態,設計不出克敵制勝的戰爭樣式,要想打贏戰爭,那是難上加難。

    “未來並不在現在的延長線上。”1952年上甘嶺戰役,我們打贏了。要想打贏明天的“上甘嶺戰役”,我們不能不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不能不設計出讓敵人防不勝防的戰爭樣式。

    設計戰爭,理論先行。抗日戰爭中,毛澤東提出打持久戰。正是在這一理論指導下,中國軍隊經過8年浴血奮戰,打敗了日本侵略軍。未來作戰,離不開先進的軍事理論指導。目前,一些部隊和專家指出的結構破壞戰、目標中心戰、體係癱瘓戰、節點戰、超限戰、無界戰、光戰爭等,都是很有意義的理論探索。

    戰爭設計得好不好,離不開實戰化訓練檢驗。外軍設計的很多戰爭,皆經過上百次的模擬訓練,才最終走向戰場。我軍要想在未來戰爭中克敵制勝,必須在先進作戰理論的指導下,加強實戰化訓練力度,讓部隊在真刀真槍的對抗中礪實功、強本事。唯有今天多流汗,明天戰場才能少流血。

    戰爭的最高藝術是“你打你的,我打我的”,設計戰爭的最高境界何嘗不是如此?一位外軍將領曾明確指出:不怕中國人跟著研究隱形戰機,就怕他們走了一條與我們不一樣的路。因此,我軍設計戰爭、籌劃聯戰聯訓也應突出“中國特色”,真正走出一條具有“自己品牌”的勝戰之路。

    (《解放軍報》2016年04月25日 04版)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927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