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第100醫院與蘇州大學召開軍民融合發展研討會

2016年04月11日 09:37:08 來源: 中國軍網

    習主席在出席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要把軍隊創新納入國家創新體係,大力開展軍民協同創新,探索建立有利于國防科技創新的體制機制,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為解放軍第100醫院發展提出新要求、新思路。4月6日,解放軍第100醫院與蘇州大學召開軍民融合發展研討會,共同探討和探索軍民融合式發展新路子,促進醫院全面發展建設。

    第100醫院與蘇州大學舉行軍民融合發展研討會

    將“服從改革、服務打贏、創新發展、創優布局”作為發展定位,又身處改革大潮中的解放軍第100醫院,不可避免地要面對平時和戰時、市場和戰場、為兵和為民三大重要課題的研究,在軍地融合、創新醫療技術、醫療器材、醫療耗材發展和協作中如何處理和平衡好各種關係,軍民融合式發展就成了解決問題的重要途徑和辦法。

    第100醫院醫生為駐地百姓進行義診

    2014年1月,解放軍第100醫院和蘇州大學簽署戰略全面合作框架協議,兩年來,雙方在醫療合作方面做出多項有益嘗試,走出了軍民融合式發展新路子。

    舉行揭牌儀式

    近年來,解放軍第100醫院注重品質內涵,發展迅速,使社會地位和經濟效益都有顯著提升。其中軍民融合式發展作為醫院中長期發展規劃的一部分,成為重要影響因素凸顯出來。據了解,醫院先後成為蘇大“教學醫院”“研究生工作站”,安徽醫科大“碩士生培養點”,血液腫瘤科成為原軍區專科中心、蘇州市重點學科,醫院被蘇州市納入科教興衛工程。

    參觀醫院的高端設備

    解放軍第100醫院院長李強談到:“對軍隊醫院而言,軍民融合式所講的‘融合’絕不是簡單的國防和經濟社會‘板塊式’結合,而是首先要考慮軍隊醫院的職能性質,考慮現代戰爭的特點和要求,考慮平時保健康、戰時要保打贏的雙重屬性,這就對國防和經濟兩大係統的有機融合及一體化發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為醫院的管理者,肩上的擔子很重,需要我們在廣闊的醫療市場中,剔除一些市場經濟的過度幹擾,把姓‘軍’為兵放在首位,在這個前提之下,對一些可以開展合作的地方高校進行充分篩選,把高校愛國為軍的深度內涵和服務方向作為合作的標準。”

    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參加研討會

    蘇州大學校長熊思東表示,“蘇州大學經過長時間調研,認為解放軍第100醫院的醫療、教研水準符合該校要求,因此決定把醫院定為學校教學醫院,這也是首次與部隊醫院合作。”此舉不僅對蘇州大學教學工作是個有力支援,而且通過優勢互補,對第100醫院的醫療、教學、科研及人才建設等工作也將會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並表示今後會加強蘇州大學與第100醫院的融合合作、互惠互利、共同發展。

    解放軍第100醫院政委施博在會上談到:“此次院校雙方建立緊密型合作關係,充分體現了國家的‘科教興國’方針,建立‘院校結合體’‘軍民融合建設結合體’,走‘中西醫結合之路’‘醫教研全面發展之路’,雙方的深度合作,勢必惠及院校、惠及員工,同時也會將醫院醫教研工作登上一個新臺階。”

    某分部吳金良副部長參加研討會

    “作為蘇大的教學醫院,以後第100醫院可以實現醫教相長,通過教學、科研促進醫院醫療水準的提高。對于蘇大而言,可憑借第100醫院的臨床優勢資源,提高人才培養的品質,為醫學院學生臨床實習提供一個平臺,這是一種‘雙贏’。”某分部吳金良副部長總結道。(毛秀國 孫欣怡)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82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