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5公里考核到底該不該替戰友背槍?

2016年04月06日 08:58:04 來源: 解放軍報

    考即戰,絕不容假把式入列

    ——中部戰區陸軍組織作戰師旅基礎訓練抽考見聞

    ■本報記者 周 遠 特約記者 王會甫 王海洲

    “這怎麼可能?!”中部戰區陸軍某旅上士李凱拼盡全力,帶領全班人員快速衝過5公里越野的終點線,考官卻判定:成績僅為合格!

    3月25日上午,在中部戰區陸軍機關成立後組織的首次作戰師旅基礎訓練抽考現場,多次參加上級考核的李凱,面對這一裁決,很是不解。

    “團體考核,體能好的幫體能弱的背槍,這是我軍的優良傳統,本身無可厚非!”擔任考官的漆亮解釋道,但替戰友背槍的同志不能只顧自己向前衝,要以一個戰鬥小組的形式結伴前行,否則中途遭遇敵情,後面沒槍的戰友只能空手迎敵。

    聽了考官的現場解答,李凱不住點頭,委屈全無。

    考場連戰場,考風連訓風。負責此次考核的戰區陸軍領導介紹説,組織考核不能只看米秒環,更要看是否貼近實戰,只有這樣才能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為此,這次考核他們從計劃、組織到裁判,全程貫穿真、難、嚴、實的要求。

    曾多次組織部隊進行考核的某旅副參謀長崔志軍,這次也差點遭遇“滑鐵盧”。

    前期備戰訓練中,崔志軍可謂項項優秀。然而,在考核中,戰區陸軍卻一改往常“單課目逐個考”的模式,把按圖行進、北鬥定位導航係統操作、輕武器射擊等6個課目連貫起來,搬到野外生疏地域進行。

    由于按圖行進課目耽誤不少時間,崔志軍差點沒趕上後面的考核。走下考場,他感慨地説:“沒想到基礎課目考核竟然像打仗一樣!只要有一項‘瘸腿’,就可能全盤皆輸!”

    平時考核嚴一分,戰時勝算增一成。這邊機關考核還未結束,分隊軍官考核場地又傳來考官響亮幹脆的裁決聲:“停!”

    走近一看,原來是某旅三營九連副連長梁興福參加戰場救護課目考核時被叫停,考官當場指出不足:止血包扎,連“傷員”衣服都不解開,時間再快也沒意義;不根據傷情確定搬運方式,只會加重“傷員”傷情……

    “以前組織考核多是充當‘檢靶員’‘計時員’角色,這次考核自己更像‘演習導調員’‘實戰化監察員’。”擔任考官的某訓練基地參謀胡法傑説,問題當場點、成績現場判,逼著官兵改掉不符實戰的假把式,逼著他們從操場走向戰場。

    記者了解到,為提升監考人員聚焦實戰組織考核、點評問題的能力,他們先期組織了為期3天的專題集訓,確保課目設置貼近實戰、指出問題一針見血。

    考核組帶走的是基礎訓練成績單,留下的是實戰化訓練好風氣。記者看到,許多應考單位並沒有因考核結束就鳴金收兵,而是現地組織復盤研討,對考核中存在的問題現場糾治,制訂補差訓練計劃。

    (《解放軍報》2016年04月06日 02版)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67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