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明晰權責,讓戰區和軍種快速實現耦合

2016年04月06日 08:58:04 來源: 中國軍網-解放軍報

  ●建戰分離是個全新課題,需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

  ●明晰戰區軍種權責,主戰與主建合力為打贏

  讓戰區和軍種快速實現耦合

  ■王玉璽 本報記者 周遠 特約記者 王會甫

   方漢繪

  編輯部:

  “改革前我們上面就軍區一個機關,現在變成倆:一個是軍種一個是戰區,如何適應新體制對我們是一個全新的課題。”3月下旬,記者到中部戰區陸軍機關採訪,作戰處參謀高健對記者説。

  “這個變化是劃時代的!”作戰處另一名參謀接過話茬説,建戰分離、各司其職才能打破大軍區體制下的條塊限制,演好聯合作戰活劇。接著,他講述了一段親身經歷。

  幾年前,他所在軍區組織了一場陸空聯合演習,數十名陸軍將校軍官現場觀摩,空軍某部卻只來了一名處長負責協調。演習中,陸軍呼叫空軍支援,卻遲遲不見飛機蹤影。原來,這支空軍部隊按上級要求改變了預案。

  “臨陣變案,源于軍種分頭指揮。現在戰區各軍種有了同一個指揮機關,聯戰聯訓中的難題迎刃而解!”這名參謀説,戰區聯指專司其職、統一指揮,謀戰層次將大幅提升。

  採訪中,作戰處領導拿出一份《2016年戰區陸軍軍事工作計劃安排表》。記者看到,這張安排表上戰區陸軍計劃參與×場演習,演習後面的組織單位一欄,注明“陸軍”的有×場,注明“戰區”的有×場。這名領導介紹説,經過協商論證,多軍種參與的全要素演練演習由戰區組織,其他由軍種自行組織,避免了出現權責不清的現象。

  實行建戰分離,對我軍來説是個全新課題,需要不斷探索。記者了解到,在戰和建的交叉地帶,戰區內各軍種部隊有“三怕”——

  一怕爭著管。比如,以往部隊野外駐訓只需逐級上報即可,現在由于其既算日常訓練,又牽扯到兵力調動,就需要分頭上報軍種和戰區。

  二怕合不來。比如,戰備設施建設既需要科學明確的作戰需求牽引,又需要一磚一瓦的扎實建設,軍種和戰區必須理清各個環節的責任歸屬並同心協作。如果權責不清,容易“打亂仗”或出現“夾生飯”。

  三怕都不管。比如,部隊聯戰聯訓中的安全問題,既與部隊平時安全教育、安全建設等有關,又與聯戰聯訓的計劃方案、組織實施等相關。如果出了安全問題兩個機關都往外推,讓基層部隊無所適從。

  幹部考核任用、人員編制調整、心理戰訓練……在戰區內各軍種部隊,建戰出現交叉、亟待明晰權責的工作還有很多,有的需要弄清楚到底該歸誰管,有的需要弄清到底該怎麼合作。

  記者採訪了解到,在明晰彼此權責的過程中,戰區和軍種也各有各的擔心。

  “我們擔心戰區管得太多,以‘戰’的名義對部隊建設事事過問。”某軍種一名參謀直言不諱地説,這樣既會讓戰區機關沒有足夠精力研究作戰,又讓軍種沒有足夠空間抓建設,甚至會影響建設的連續性。

  “一不管人、二不管錢,部隊能聽指揮嗎?”某戰區一名參謀的擔心也不無道理,如果戰區對部隊建設沒有影響力,既可能讓軍種建設偏離實戰要求,又可能讓戰區制訂的作戰方案脫離部隊實際。

  聽了這些顧慮,記者意識到:建戰實現了分離,但不少人思維還根深蒂固,總覺得部隊是自己的才管著順手、指揮起來放心,總想攥緊“管家鑰匙”。再往深裏説,是還沒有從“管理型軍隊”的思維裏跳出來,打破“我的地盤我做主”的狹隘本位主義,真正樹立聯合作戰思維。

  “在改革調整期出現‘權責分界線模糊’現象在所難免,而且明晰權責本身就是改革的重要內容之一。”中部戰區作戰局參謀劉亮對記者説。

  採訪中,大家談到,明晰軍種和戰區權責牽扯到實際利益,在推行中可能會遇到一定的阻力。雙方都要加強教育,不要忙著“爭地盤”“劃領地”,而要做到該割的“肉”痛快割,該讓的“田”盡早讓,大家齊心協力謀打贏。

  令人欣喜的是,一路採訪中,記者沒有聽到埋怨的聲音,也沒有見到推諉扯皮的現象。大家遇到責任主動擔、碰到利益主動讓,不讓一時一事的權責不清影響部隊運轉。

  中部戰區要求機關幹部在與軍種單位交流時,做到“三多”:多一點聆聽,多一點耐心,多一點理解;陸軍在建設一處戰備設施時,主動與設施所在的戰區聯繫,徵求意見建議……

  這些所見所聞,讓記者堅信:只要明晰了戰區和軍種的權責,各盡其責,各司其職,人人都盯著打贏這一目標,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實現主戰與主建的耦合,共同奏響聯戰聯訓這曲強軍交響樂!

  (3月31日發自石家莊)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8675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