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醫提醒:酒渣鼻可增加患神經膠質瘤的風險

2016年03月18日 10:01:32 來源: 中國軍網

    酒渣鼻,又稱紅斑痤瘡,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炎症性皮膚病,主要表現為臨時或永久性面部正中伴發的毛細管擴張性紅斑、丘疹和膿皰,且幾種皮損常常同時出現。

    神經源性酒渣鼻以神經或神經精神症狀為特徵,如復合性區域疼痛綜合徵(CRPS)、抑鬱症、特發性震顫和強迫障礙,這表明此病的發生發展與大腦相關。酒渣鼻和偏頭痛之間的重要關係也被建立,進一步表明酒渣鼻和大腦之間的關係。

    基質金屬蛋白酶(MMPs)是一種參與組織重構、器官發育和調節炎症過程的一種酶。有研究表明增加MMPs活性可能引起酒渣鼻,同時有研究顯示神經膠質瘤腫瘤中MMPs呈上調表達。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皮膚變態反應學Egeberg教授假設增加MMPs的活性是酒渣鼻和神經膠質瘤的共同致病機制,因此在丹麥全國范圍內展開調查一項隊列研究,探索酒渣鼻與神經膠質瘤發生的相關性,文章發表在近期的《JAMA Dermatol》雜志上。

    該研究是一項覆蓋丹麥全國人口的隊列研究。所有18歲以上符合條件的丹麥公民(從1997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均列入研究,總共有5484910人入組,其中包含68372例酒渣鼻和5372416例對照組。2015年7月14日到8月10日分析數據,以神經膠質瘤的診斷為隨訪終點,校正年齡、性別和社會經濟地位的影響後,以Poisson回歸分布模型分析發病率,評估酒渣鼻與神經膠質瘤發生風險的相關性。

    研究結果顯示:21118例受試者在研究期間診斷發生神經膠質瘤,研究組和對照組分別為184(67.3%為女性,平均年齡42.2歲)例和 20934(50.4%為女性,平均年齡40.8歲)例,其研究期間的發病率分別為4.99%和3.34%。研究組受試者最初的校正發病率比為 1.36,而分析僅限于初步診斷為酒渣鼻的患者(n=5964)時, 校正後的發病率比為1.82。

    研究證實,酒渣鼻能使神經膠質瘤的發生風險顯著增加,而這種聯繫在某種程度上可能是依賴于基質金屬蛋白酶的介導。

    因此,Egeberg教授指出,針對酒渣鼻的患者,應當加強關注其神經症狀(如頭痛、記憶喪失、癲癇、肌肉不受控制、視覺障礙、構音障礙、認知能力下降甚至人格改變等),一旦有出現,應針對神經膠質瘤予以及時檢查,甚至可轉診至相關專家處診治。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810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