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劉陽:胸外科微創技術的應用

2016年02月02日 09:41:33 來源: 新華網

    由于“創傷小、恢復快”等優點,微創手術已被越來越多的專家和患者接受。微創是外科手術發展的方向,而胸外科是專門研究胸腔內器官,主要是食道、肺部、縱隔病變的診斷及治療的學科,隨著醫學科技的發展,微創技術在胸外科手術中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下面我們有請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胸外科主任劉陽來給我們簡單地介紹胸外科微創化的應用。

    微創化的發展

    劉陽説,解放軍總醫院胸外科于1958年建科,1979年被批準為碩士研究生招生單位,1995年被批準為臨床醫學博士培養點。

    目前,國內外大的醫療中心都在走向微創化,如果這時還一味採用傳統開放性的手術,就會跟不上潮流的發展和時代的進步。劉陽介紹説,早在1992年10月,解放軍總醫院腔鏡手術的成功實施就標誌著該院微創技術的起步。但由于早期的腔鏡成像不清晰且器械操作復雜,所以微創技術進入了緩慢的發展期,直到2007年才取得突破性的進展,此後微創手術的比例直線上升。

    患者不要盲目的追求微創手術

    使用微創技術可以完成大部分胸外科的手術,但也有個別的手術不適合使用微創技術。劉陽介紹説,同樣是肺癌,有的就不能做微創手術。比如中央型肺癌,手術風險大,腫瘤長在肺門,跟心臟和大血管關係比較密切,並且腫瘤很大導致使用微創手術切除後很難取出,這樣的病例就不能做微創手術,需要傳統開放性的手術。

    有些病情根本不需要做微創手術,比如胸壁腫瘤。而早期的肺癌、食管癌等都可以做微創手術。晚期肺癌、食管癌由于惡性程度比較高、手術難度大,不適合做微創手術。現在人們對健康的理念越來越關注,通過全面的查體,能夠及早發現早期肺癌,而及時的微創治療,不僅效果好,而且所遭受的痛苦也小。

    機器人微創手術有其優勢和不足

    劉陽説,現在的微創主要指的是胸腔鏡、腹腔鏡等技術,而機器人微創手術則是借助腔鏡技術,同時又是對腔鏡技術進一步的發展。機器人微創技術最早設計的理念就是遠端控制手術,使醫生能夠通過機器人遠距離、及時地為病人實施手術。但由于受信號傳輸等條件的影響,這套技術到現在還沒有完全成熟。

    機器人微創手術雖好,但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同時它也有它的優勢和不足,其不足主要表現在,費用比較貴,並且架設機器時間比較長。由于腔鏡技術已經很成熟了,如胸外科常規手術肺葉切除使用腔鏡技術就能夠做得很好,這樣就沒有必要再使用機器人微創技術了。

    機器人微創手術的優勢主要是針對腔鏡更難達到的部位,更需要精細操作的部位,比如一部分胸腔頂部的腫瘤和胸腔底部的一些腫瘤,它會有優勢,但是大部分的手術用胸腔鏡就能解決。此外,機器人的手臂靈活,能夠到達人的手掌達不到的地方,同時它的顯像是3D的,成像更清晰,放大倍數更大,醫生可以自己調整,操作更為便捷。

    術中CT的檢測能降低風險,安全便捷

    劉陽介紹説,隨著健康知識的普及,許多很小的肺部病變,不知道良惡性,又想要及時明確的證實並且切除,怎樣找到它並且精準切除這是一個難題。所以,這也是國內外近幾年來的一個熱點。解決這個難題的辦法有很多,解放軍總醫院的辦法就是CT定位,因為CT比較精準,並且在手術室就有CT機,CT檢測在手術現場就能做,這樣能夠減少術中對病人的挪動,降低風險,安全便捷。同時這也符合微創手術的理念,精準的定位能夠確保最大限度地切除病變組織,最大程度地保留正常組織。

    劉陽,男,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胸外科主任,博士生導師。擅長肺癌、食管癌、縱隔腫瘤的外科治療,良、惡性氣管、食管狹窄的治療,微創胸部外科手術。

【糾錯】 [責任編輯: 黃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0128694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