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網絡負面言論妖魔化閱兵 上億網友義憤有力回擊

2015年09月14日 08:44:22 來源: 解放軍報

  勝利日,網絡正能量也受到檢閱

  “我們是互聯網方隊,請祖國檢閱!”從抗戰勝利日閱兵舉行前夕到閱兵結束,一場名為“指尖護衛大閱兵”的活動在網絡上火了。短短十幾天時間,從“我為祖國點讚”“我向老兵敬個禮”話題討論,到朋友圈被帥氣受閱官兵各種“刷屏”,上億網友參與其中,總閱讀量超過150億人次。移動社交媒體時代的來臨悄然改變著我們的生活,與過去的國慶閱兵不同,今年的抗戰勝利日大閱兵同時也是一次對全民參與網絡傳播正能量的檢閱。

  微博、微信等移動社交媒體,為公眾發出自己的聲音提供了便利,激發了網友參與傳播的主動性和積極性。然而,把關不嚴的自媒體也方便了某些勢力向黨和政府“公開叫板”:有人抹黑“狼牙山五壯士”等的英雄壯舉,詆毀英雄不朽功績;有人造謠“共産黨抗日只犧牲了一位將軍,只打死851名日軍”,借此否定共産黨在抗戰中的中流砥柱作用,甚至否定共産黨執政的合法性;還有人質疑抗戰勝利日大閱兵的意義,蓄意宣揚“納粹才閱兵”、“西方民主國家不閱兵”等負面言論,以妖魔化閱兵……

  這些荒謬的抹黑言論,自然會激起正義的網友的反感與反擊。以發起“指尖護衛大閱兵”微博話題為代表,網友們紛紛加入討論,表示“就是看不慣有些人詆毀閱兵,我是來傳播正能量的”。更多的網友則用身邊事例説理批駁,用實際行動表達態度,老兵後代曬出祖輩抗戰時的軍功章,當紅明星也紛紛用自己的敬禮照配合文字,表達對抗戰老兵的敬意。這樣一種正能量的主題輿論形成強大聲勢,有力回擊了借機造謠、抹黑閱兵的負面言論。

  如此強大的網絡凝聚力到底從何而來?

  “指尖護衛大閱兵”活動發起者@千鈞客曾經表示,“九三”大閱兵,閱的不僅僅是“兵”,更是我們的愛國情感。在移動社交媒體平臺上,@千鈞客只是眾多極具責任感的網友之一,他們不能忍受網絡自由語境下別有用心者對歷史的隨意解構、對英雄的肆意污蔑,所以要用自己的話語權還原歷史、為英雄正名。更多的網友也許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參與相關話題討論會具有如此之大的影響力,他們只是懷著對抗戰老兵的敬意參與其中。直覺告訴他們,在那場中華民族向死而生的涅槃中,沒有老兵們的浴血奮戰,也就不會有今天中國的崛起。為祖國點讚,向老兵致敬,是享受和平生活的人們對內心涌動的感恩之情的樸素表達。

  移動社交媒體時代,有人説,想要吸引用戶,最好的辦法就是讓用戶自己産生內容。技術的進步推動了社會的進步,相應地,使用新技術的人本身也要進步。網絡雖然虛擬,歷史卻不可虛無,現實更不能虛幻。網友在移動社交媒體上的每一次自主發聲,都在影響著社會輿論的走向。理智還是盲從,客觀抑或偏執,全憑網友自身人文素質、修養的高低。營造天朗氣清的網絡環境盡管任重道遠,卻也給人們以很大的信心——我們的指尖不僅可以護衛大閱兵,還可以護衛更多。

  (陳竹青 周海濤)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64128226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