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丨幹起來 忙起來 熱起來——東北大項目建設一線見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3 16:21:25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丨幹起來 忙起來 熱起來——東北大項目建設一線見聞

字體:

  凍冰、凍土之上,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永興呼蘭河特大橋于近日開始進行連續梁施工。由此,哈伊高鐵全線建設全面復工。

  全長16709米的永興呼蘭河特大橋是哈伊高鐵的重點工程。記者在施工現場看到,呼蘭河主河道內,數個橋墩矗立,周邊巨大的塔吊不停吊裝物資,工人們幹勁十足,爭分奪秒趕工期。

  中鐵上海工程局哈鐵鐵路項目經理部總工程師李峰説,施工團隊針對北方地區的嚴寒特點採取了專門舉措,還採用大直徑鑽孔樁等施工工藝,確保橋梁施工品質。

  春寒料峭,卻又熱氣騰騰,這就是時下的東北,冰雪經濟的熱度仍在延續。

  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項目正式投産。新華社記者 許暢 攝

  大項目是觀察地方經濟的重要窗口。2024年黑龍江省將實施省級重點産業項目1000個,遼寧省省級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超1700億元,吉林省擬實施重大項目2500個以上。大項目建設為老工業基地發展增添蓬勃動力。

  東北三省在項目建設中加快構建高質高效産業結構,厚植新質生産力,推動實體經濟“穩”的同時,積蓄“進”的後勁。

  一批利當前、謀長遠、動能新的重點項目加速布局。2月初,東北首家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生産基地——一汽弗迪新能源動力電池一期項目投産。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王澤鵬説,這個項目對推動吉林省新能源汽車産業掌握關鍵核心技術具有重要作用,預計一季度末實現動力電池批量交付。

  在位于哈爾濱市的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總投資4.5億元的特種鋁合金鍛造生産線項目正抓緊建設。多年來,這家公司圍繞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生産的高端鋁合金廣泛應用在航空航太領域。

  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生産廠區。新華社記者 謝劍飛 攝

  今年黑龍江省省級重點産業項目中,經濟發展新引擎和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佔比將超過50%。黑龍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大項目辦副處長段躍蘭説,黑龍江省加快推動項目建設實現“首季”開工、復工和滿工,充分發揮重點項目拉動經濟增長“壓艙石”作用。

  項目幹起來,大家忙起來,經濟熱起來。記者走訪發現,東北大項目建設持續升溫的背後,離不開各地日益改善的營商環境。

  火花飛濺、機器轟鳴。在遼寧省葫蘆島市,總投資約100億元的中國中化揚農葫蘆島大型精細化工項目進展順利,預計年內投産。據項目負責人介紹,當地政府創新採用拿地即開工模式,全面優化審批流程,施工許可證一周取得批復,各項審批辦理周期大幅縮短。

  近年來,東北各地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把優化營商環境視為轉變政府職能、激發市場活力的“牛鼻子”,採取了一係列針對性措施補短板,以“營商”換“贏商”。

  數據顯示,2023年,黑龍江省千萬元及以上項目利用內資同比增長21.1%;遼寧省、吉林省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分別同比增長16%、34.8%。

  企業對發展環境變化的感受最直接。投資105億元的松原氫能産業園(綠色氫氨醇一體化)項目一期去年開工。中能建氫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京光説,吉林省營商環境的改革舉措增強了市場信心,公司決定調整規劃,將項目二三期合並,提前到今年建設。(記者強勇、馬曉成、鄒明仲)

【糾錯】 【責任編輯:趙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