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華生態郭興田:堅持創新引領和綠色發展才會做大做強-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5 10:09:42
來源:新華網

萬華生態郭興田:堅持創新引領和綠色發展才會做大做強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5日電(記者 王日晨)3月的北京,生機盎然,欣欣向榮。一年之計在于春,春天不僅是新的一年的開始,更是萬物生發、推陳出新的季節。同時也是各行各業搶佔先機,開創新局的時刻。

  “2024年是推陳出新的一年,我相信會有更多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創新産品將陸續走向舞臺。就像我國‘新三樣’産品出口持續走俏一樣,讓世界為之側目。”日前,萬華禾香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萬華生態)董事長郭興田在做客新華網訪談間接受專訪時表示,那些只有堅持創新引領和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的企業會逐漸做大做強。

萬華禾香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郭興田做客新華網訪談間

 著力擴大內需 創新激發家居煥新

  近年來,家居行業在消費復蘇、政策利好的推動下不斷涌現新機遇。日前,國務院正式印發《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方案》,重點將實施設備更新、消費品以舊換新、回收迴圈利用、標準提升“四大行動”。

  當前,我國家電、家居等耐用消費品保有量巨大,廣大群眾對于更高品質、更智能、更綠色、更具個性化的消費品需求也在日益增長,潛在更新需求進入了集中釋放期。2024年將開展汽車、家電、家居等耐用消費品以舊換新,大力支援推進居家適老化改造。

  加快産品更新換代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將持續釋放內需潛能。郭興田指出,這就需要技術和産品創新,在創新中找到新的需求並好好去研究,才能做出符合人民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好産品。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城市住房制度改革以來,我國住房供應規模持續增加,新的大家居市場必然要從過去的增量走向存量。”在郭興田看來,存量市場蘊含的翻新和局改的巨大內需亟待激活,但憑借過去傳統的生産力很難啟動這片藍海。

  經過多年先行探索,萬華生態以綠色化、工業化、數字化、時尚化重構大家居産業,實現了對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復雜的房型和大規模集約化生産三者之間的有效平衡,並通過基礎裝修、軟裝、家電一體化,推動供給側重構升級。提供綠色低碳和快裝快住的“綠色工業化定制內裝”,是郭興田給出的能夠解鎖藍海市場的鑰匙。他建議,“企業界需要在供給側去進行創新,用‘綠色化、工業化、數字化、時尚化’手段才能真正啟動存量市場。”

 踐行綠色理念 走可持續發展之路

  “綠色工業化定制內裝”不僅是挖掘存量市場的有效路徑。同時,也是萬華生態持續踐行綠色可持續發展的一個縮影。

  一方面既要節約資源,減少林木砍伐。另一方面,還要保證綠色無醛的居家環境,讓人們過上幸福美好生活。郭興田説,萬華生態在綠色可持續發展道路上已經持續耕耘了近20年。

  首先,是原材料的綠色可持續。經過多年努力,萬華生態基本實現對生物質廢棄物替代木材生産人造板的技術攻關。隨著新的板種不斷誕生,使得産品原材料分布更加廣袤,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再有,萬華生態綠色大家居産業園啟用了分布式屋頂光伏發電項目,利用太陽能滿足生産用電所需,實現節能減排。目前,屋頂光伏發電佔了萬華生態産業園總的用電量的65%左右,2/3用的是綠電。未來再建的産業園也將全部啟用光伏發電,這才是符合今後的綠色能源發展要求。

  此外,全國分布式的産業集群這一新的生産組織模式將帶來物流的大規模下降,從另外一個方面確保了綠色可持續發展。萬華生態在全國布局了16個産業園,在13億人口覆蓋的地區形成了300-500公里物流半徑圈。並且單一的産業園中大家居産業鏈配套齊全,形成了産業集群,實現園區內兩公里的配送半徑,有效降低了成本。

  最後,“綠色工業化定制內裝”這種全新的産品,本身節材達到了70%以上,減碳效果目前正在測算,預估將比人造板材更為可觀。不僅如此,綠色工業化定制內裝還有一個特點就是資源可回收利用。”郭興田透露,綠色工業化定制內裝將室內裝修備件拆解為十大工業模組體係(墻、頂、地、水、電、衛浴、門窗、衣櫃、櫥櫃、係統櫃),舊的家裝備件可以被有效地回收到工廠去重復利用,真正做到低碳節約。同時,綠色工業化定制家裝也為消費者提供了“去舊更容易、換新更願意” 的有效機制,進一步推動家裝廚衛以舊換新,促進國家鼓勵引導“消費品以舊換新”政策的有效落地。

 保持高速發展 打造大家居産業集群

  過去一年,萬華生態各版塊協同推進,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展望2024年,郭興田認為今年是推陳出新的一年,市場上許多好的東西都會慢慢涌現出來,那些堅持創新引領和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的企業會逐漸做大做強。

  鑒于此,郭興田説,萬華生態的綠色板材業務繼續保持高速發展的步伐,在未來三年左右的時間,由500萬立方米的産能實現翻一番。再建設6個生産基地,在國內基本上可以形成300公里半徑圈。

  同時,加大“綠色工業化定制內裝”的投入。目前,萬華生態已經在山東菏澤開建了第一條大規模工業化生産裝置,一期年産30萬套內裝部品,45萬套衛浴。項目分兩期,建成後將實現60萬套的産能。未來,還會在國內建設8個綠色工業化定制內裝大規模生産基地,形成500公里半徑圈。

  “一個是輻射300公里半徑圈的家具産業集群,另一個是輻射500公里半徑圈的大工業化家裝的産業集群。當形成這樣一種産業格局後,將進一步滿足今後中國市場消費升級的需求。”郭興田表示。

【糾錯】 【責任編輯:李連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