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2/ 24 10:27:18
來源:新華網

【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完善健康服務體係 健康青海行動樹立健康優先理念

字體:

  

  編者按: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全國各地隨之積極響應。一年以來,各地的健康行動取得了哪些進展?有哪些亮點?近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區、各行各業和廣大人民群眾推進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進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亮點。本期,新華網聯合多家媒體,探尋青海省開展健康行動以來的實踐和成效。

  新華網北京2月24日電(肖寒)去年7月,“健康青海行動”啟動儀式在西寧成功舉行。據介紹,健康青海行動堅持“生命至上、健康為本”“科學監測、保健康養”“全民行動、營造環境”“完善制度、養成習慣”“全面保障、關注重點”的原則,聚焦當前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主要問題和重點疾病,特別是針對青海省地方病高發態勢,統籌政府、社會、個人三方面組織實施健康知識普及、全民健身、重點人群健康促進、重點疾病防治、地方病防控等17項重大行動。

  健康青海行動是實施健康青海戰略的“路線圖”和“施工圖”,不僅從政府和部門角度提出政策措施,還對社會和公眾提出合理的健康建議,把健康青海戰略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健康青海行動,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引導群眾建立正確的健康觀,形成有利于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態環境和社會環境,為建設健康青海奠定堅實基礎的具體行動。

  青海省“全民健身大會”現場

  以人民為中心 引導群眾正確健康觀

  2019年6月,國務院印發《關于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意見》。青海省委、省政府堅決落實健康中國戰略部署,大力推進健康青海建設,成立健康青海行動推進委員會,制定出臺了《青海省人民政府貫徹落實<實施健康中國行動>的實施意見》和《健康青海行動(2020-2030年)實施方案》,明確部門職責和重點任務,築牢健康青海行動的制度保障。青海省衛生健康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周明堅介紹,“健康青海行動”啟動以來,青海逐步完善組織架構,形成工作合力,多措並舉、協同配合,通過扎實有效的行動,努力提高全民健康素養,牢固樹立“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理念,逐步形成關注健康、追求健康的社會氛圍,推動衛生健康工作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青海居民參與全民健身活動

  “例如,在‘糖尿病防治行動’上,工作組緊緊依托‘青海省糖尿病防治中心’平臺,及時對患者進行遠端指導,精準地調整患者的降糖方案,加強了醫患溝通,減少了血糖相關危險事件的發生。”周明堅表示,通過“互聯網+健康醫療”新模式的推廣運用,減輕了我省糖尿病患者的就診負擔,節約了醫療資源,提升了我省糖尿病患者的血糖達標率和規范治療率。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最大限度的減少人群聚集,降低了病毒傳播的風險。

  此外,周明堅介紹,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青海省舉行全國首個全民健身大會,圍繞“全民健身、健康青海、鄉村振興、全面小康”目標,聚力高原體育強省建設,深入推進“體育+”,促進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動人們養成積極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賽會直接參與人數達數萬人,示范引領近百萬人投入到全民健身的行列當中,動員全省各族群眾以更強健的體魄、更飽滿的精神,凝聚起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精神力量,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更大貢獻。

  依據少數民族特色 創新健康服務模式

  青海位于青藏高原東北部,境內山脈高聳,有藏、回、蒙古、撒拉等43個少數民族,少數民族人口佔47%。作為高海拔少數民族地區,青海省積極探索艱苦地區推進健康中國行動的工作模式。

  “花兒唱健康”活動現場

  周明堅表示,針對青海地方病流行區域廣、受威脅人口多的特點,在健康青海行動中專門設立了地方病防治專項行動,加大鼠疫、包蟲病等寄生蟲病及地方病防治工作力度,全力維護人民健康;其次,結合新型冠狀病毒的肺炎疫情,強化公共衛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係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體係;同時,創新健康教育和宣傳模式,將“花兒唱健康”作為健康中國行和健康青海萬裏行活動內容之一,用民間文藝傳唱的形式,民族同胞喜聞樂見的方式將健康知識融入其中,傳到田間地頭,送進千家萬戶,宣傳健康新理念。

  據了解,在健康促進方面,青海省衛健委積極組織開展“全民營養周活動”“營養知識進課堂”等係列宣傳活動,把營養科普知識和健康理念送到群眾身邊。與此同時,以青海省營養學會為依托,將“合理膳食、免疫基石”主題宣傳沿青藏線傳播。此外,在心理健康建設方面,青海堅持以省級三甲醫院為工作主體,以精神衛生項目為主要工作平臺,組建青海省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專家委員會,持續推進海東市國家級社會心理健康服務試點工作。

  注重傳染病、慢病防控工作 提供健康保障

  12月1日,青海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在西寧舉行,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青海充分發揮聯防聯控機制作用,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廣泛開展健康知識科普宣傳,助力打贏疫情防控戰。青海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李硯明介紹,在新冠肺炎防控過程中,青海多措並舉為打贏疫情防控戰提供有力保障。

青海海北組織開展新冠肺炎應急演練

  一是實施傳染病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合作機制,建立以政府為主導的多部門聯動協同機制,效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擴散;二是全省各級醫療衛生機構專業機構充分發揮技術龍頭帶動作用,全方位、全周期、全領域保障全省各族人民健康;三是通過多種方式廣泛開展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宣傳,將防疫經驗進一步延續與固化,築牢疫情防控“防火牆”,營造了疫情防控良好氛圍。

  此外,針對重點慢性病防控工作,李硯明表示,青海從“知、信、行”三個方面建立科學健康的生活方式,積極開展“心腦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係統疾病”和“糖尿病”4個重點慢性病的專項行動。通過各項工作的開展,健康環境得到顯著改善,居民主要健康影響因素逐步控制,為維護人民健康,推進健康青海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傳染病防控方面,以結核病為例,青海省將結核病防控工作納入到《健康青海建設(2020-2030年)實施方案》中,全面開展“三位一體”新型結核病防治模式,各級疾控中心積極開展疫情處置、健康促進、規劃管理工作,加強結核病診療能力建設,為結核病患者的發現和治療管理、報告打好堅實基礎。

    相關連結:

  李硯明:注重傳染病、慢病防控工作 提供健康保障

  李安琪:依據少數民族特色 創新健康服務模式

  周明堅:以人民為中心 引導群眾正確健康觀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7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32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