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6/ 17 09:07:15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有WiFi!又大又有功能分區的“太空之家”如此舒適

字體:

  原標題:空間站裏有Wi-Fi!又大又有功能分區的“太空之家”如此舒適

  16日上午,執行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的三名航太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問天閣與中外媒體記者集體見面。提到航太員的太空生活,核心艙所在的這個“太空之家”舒適嗎?航太員在天上如何工作生活?

  在發布會上,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助理季啟明介紹,天和核心艙提供3倍于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的航太員活動空間,配備了3個獨立臥室和1個衛生間。

  特點一:空間大

  為了提高航太員太空生活的“舒適度”,設計師們為航太員預留了相對充裕的生活環境,艙內活動空間從天宮一號的15立方米提升到了整站110立方米,可以説是從“筒子間”搬進了“大平層”。

  特點二:有功能分區

  據了解,生活區內有獨立的睡眠區、衛生區、鍛煉區,還配有太空廚房、就餐區和睡眠區。

  獨立的睡眠區能夠讓航太員更放松,讓他們的太空工作和生活更加“元氣滿滿”;鍛煉區則配備有太空跑臺、太空自行車,用于航太員日常鍛煉。

  特點三:空間站裏有移動Wi-Fi

  在以往的載人航太活動中,天地通話是“傳統項目”。這一次,設計師還給航太員預留一條私密語音通道,航太員可以在這裏和家人打電話“説悄悄話”,分享自己在太空生活的心情。

  那麼,航太員吃得怎麼樣呢?季啟明介紹,為三名航太員配置了120余種營養均衡、口感良好、長保質期的航太食品。

  編輯:馮筱晴

【糾錯】 【責任編輯:張亞娟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