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8:13:3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歐佩克上調石油需求預期 油價走勢仍存不確定性

字體: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13日發布月度石油市場報告,將今年全球石油需求預期較3月預測上調日均10萬桶。然而分析認為,盡管全球經濟在持續復蘇,但考慮到美國暫停強生公司疫苗,以及印度和歐洲各國反撲的疫情形勢,油價上行不容樂觀。

  歐佩克上調石油需求預期

  當地時間4月13日,歐佩克在其最新的月度報告中表示,雖然一些國家正在努力應對頑固的疫情,但隨著全球經濟重啟,光明的前景和歷史性的刺激計劃將推動今年的全球經濟活動恢復和石油需求增長。

  根據報告,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將達到日均9650萬桶,較去年增加日均600萬桶。歐佩克在報告中説:“隨著疫苗接種計劃的不斷推進,預計疫情大流行的蔓延和強度將減弱,社交距離的要求和出行限制可能會減弱,從而增加流動性。”

  此外,歐佩克將其對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上調了0.3個百分點,至5.4%。歐佩克表示,這得益于刺激計劃和進一步放松的疫情封鎖措施,世界各國,尤其是經合組織成員國預計下半年將出現優于預期的強勁復蘇。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由于疫情反彈和封鎖措施,歐佩克多次下調了需求預測。盡管歐佩克此次將2021年需求預測小幅上調至增加日均600萬桶,但仍遠低于2020年7月預測的增加日均700萬桶。

  不過,歐佩克也下調了今年上半年的石油需求預測,主要是考慮到歐洲近期採取控制疫情的措施和非經合組織國家在一季度石油需求疲軟的表現。

  歐佩克在最新的月報中表示,盡管該組織的庫存在2月份減少了4500萬桶,但仍比2015年至2019年五年期間的平均水準高出約5700萬桶。自2020年年中以來,全球石油庫存一直在大幅下降,預計未來幾個月還將繼續下降。歐佩克表示,石油市場的復蘇將吸收其額外供應。2021年石油消費增長的大部分預計將發生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不過歐佩克月報指出,由于疫情相關的挑戰,2021年夏季汽油需求預計仍不會超過2019年的水準。

  分析認為,未來幾個月油市有望繼續復蘇,這也意味著歐佩克及其盟友將能夠順利推進增産計劃。歐佩克在其月度報告中表示:“過剩庫存減少以及石油産品需求的預期回升將為夏季月份石油市場平衡的謹慎恢復鋪平道路。”報告表示,需求上升意味著,盡管歐佩克及其盟友在未來三個月中每天恢復約200萬桶的産量,庫存會繼續減少。

  本月早些時候,歐佩克及其盟友同意從5月份開始逐步減少石油減産規模,到7月將“增産”超日均200萬桶。歐佩克及其盟友將在5月、6月分別增産日均35萬桶,7月增産日均44.1萬桶;沙特也將逐步撤回日均100萬桶的自願減産,將在5月至7月分別增産日均25萬、35萬、40萬桶。

  全球經濟活動持續恢復

  目前,雖然復蘇進程出現分化,但全球經濟仍在持續恢復階段,這為石油需求前景提供了有力支撐。

  當地時間4月13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上調亞洲經濟前景預估。IMF預計,亞洲經濟今年將增長7.6%,增速高于去年10月份預計的6.9%。IMF還預計2022年亞洲經濟將增長5.4%。IMF指出,日本、澳大利亞和韓國等發達經濟體將因美國和中國的強勁需求而實現較快增長。

  與此同時,美國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近九年以來的最大升幅,原因是防疫封鎖措施的結束令出行人數反彈,推高了汽油、汽車租賃和酒店的價格。美國勞工部13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消費者物價指數環比走高0.6%,2月上升0.4%。汽油價格的漲幅佔3月總體漲幅的近一半。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4月13日,英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英國2月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增長了0.4%,與1月的大幅下滑相比,出現了明顯反彈。業內專家分析認為,英國2月經濟恢復增長,一方面是因為政府在有序進行疫苗推廣工作,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政府逐漸放松封鎖措施,經濟活動出現反彈,有效提振了企業與消費者的信心。

  英國國家經濟和社會研究所表示,英國經濟第一季度萎縮1.5%之後,第二季度可能增長4.6%,因為壓抑的需求得到釋放,且酒店和零售業回到疫情前水準。凱投宏觀的英國經濟學家托馬斯·皮尤表示,英國2月GDP報告顯示1月可能是英國經濟一年的最低點。他説,英國的疫苗接種和經濟重新開放將在未來幾個月內觸發“經濟活動的快速反彈”。

  油價走勢仍存不確定性

  分析認為,歐佩克上調原油需求預期,中東緊張局勢和樂觀的貿易數據都對油價提供上行動力。但美國暫停強生公司的疫苗,以及印度和歐洲各國反撲的疫情形勢,使得情況恢復正常還需要時日,進而影響原油需求。

  奧地利JBC能源日前表示,雖然很多國家經濟數據表現富有活力,但疫情仍舊在關鍵地區造成混亂,石油市場仍在尋找方向。美國價格期貨集團高級市場分析師菲爾·弗林表示,油價仍然處于區間波動,未來走勢依舊取決于疫情控制形勢和經濟恢復速度。

  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以及食品和藥物管理局13日發布聯合聲明,建議暫停接種強生新冠疫苗,因為6名接種者出現血栓症狀。《紐約時報》稱,正如阿斯利康疫苗副作用對歐洲的影響一樣,強生疫苗的問題很可能也會為美國的全民接種工作帶來更多麻煩。眼下,美國多州均出現疫情反彈,且不少民眾本就對疫苗心存偏見,最新事態恐怕會導致民眾的抵制接種情緒增加。

  目前,印度每日新增確診新冠肺炎人數不斷創出新高,累計感染人口總數超過巴西,位于世界第二位。包括馬邦、卡邦等印度地方政府已經出臺多項措施控制疫情。包括高盛、野村在內的經濟分析機構已經下調了印度經濟增長預期。評級機構穆迪13日指出,印度第二波疫情將影響經濟復蘇勢頭。

  此外,歐盟希望在27個成員國境內推廣“新冠通行證”的計劃也並不順利。歐洲多國正處在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中。對于推廣這一證書的可行性,歐盟成員國意見不一。經濟收入倚重旅遊業的希臘、塞浦路斯等國家急切期盼證書投入使用,以幫助他們向更多遊客開放旅館、餐廳和旅遊景點。而比利時、法國、德國等則態度更為謹慎。這也為今年夏天歐洲是否能夠重振旅遊業和航空業打上了大大的問號。

  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愛德華·莫亞表示:“一些發達經濟體繼續朝著實現群體免疫的方向邁進,而另一些國家仍難以阻止疫情擴散蔓延,油價多空雙方處于僵持狀態。”(記者 秦天弘)

【糾錯】 【責任編輯:王萌萌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7331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