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4/ 15 08:13:39
來源:經濟參考報

安全隱患頻出 多國叫停強生疫苗

字體:

  由于對接種安全的擔憂,美國、南非、歐洲多國13日警告慎用美國強生公司的新冠疫苗,該公司股價逆市下跌。與此同時,疫苗在多地短缺風險再度增加。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13日表示,出于充分謹慎,建議暫停接種強生公司生産的新冠疫苗。

  FDA在推文中表示,截至4月12日,美國已經有六名強生疫苗接種者出現血栓症狀,目前來看這一症狀極其罕見。FDA稱,對這種血栓症狀的治療可能會不同于常用療法。CDC在當地時間14日召開會議,進一步討論強生疫苗的血栓病例。

  截至13日,美國紐約州、康涅狄格州、馬薩諸塞州、新澤西州等19個州,已宣布暫停接種強生疫苗。一個外部專家小組于14日開會為CDC審查這個問題,FDA也將展開調查。

  白宮官員13日表示,建議暫停使用強生的新冠疫苗是出于謹慎考慮,此舉不會對疫苗接種工作産生重大影響。他還説,在美國迄今已接種的新冠疫苗當中,強生疫苗的佔比不到5%。

  《紐約時報》指出,暫停接種強生疫苗後,美國可能面臨大約3000萬劑疫苗缺口;《華盛頓郵報》則稱,暫緩強生疫苗接種,可能會延緩美國應對疫情的進程,因為密歇根州病例激增情況“令人震驚”,且疫情曲線在全美范圍內呈上升趨勢。

  目前,紐約州和加州部分地區已宣布,此前已在接種點預約強生疫苗的人士,將改為接種美國輝瑞或莫德納公司的新冠疫苗。不過《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美國許多地區缺乏儲存輝瑞和莫德納疫苗所需的特殊冰櫃。

  輝瑞首席執行官13日表示,該公司已經加快了疫苗生産的步伐,將提前完成交付目標。該公司原定于8月中旬完成3億支新冠疫苗的交付目標,將可能提前兩周完成。另外,5月底之前的供應量也將比最初計劃的高出10%。

  強生公司股價13日逆市下跌,跌幅1.34%,至159.48美元,大幅低于其1月份時173.65美元的高點。莫德納股價上漲7.4%,輝瑞股價上漲0.51%。

  強生公司13日表示,已注意到少數接種其新冠疫苗的人出現極罕見的血栓伴隨低血小板計數的情況。強生公司稱其正與衛生當局和醫療專家合作。該公司還表示,決定推遲原定本月晚些時候在歐洲推出其新冠疫苗的計劃。

  南非衛生部13日表示,南非將暫停接種強生疫苗,“直到血栓形成與強生疫苗之間的因果關係得到充分調查”。報道稱,該國已有近30萬人接種強生疫苗,但尚未有出現血栓的報告。

  歐盟委員會負責衛生與食品安全的委員基裏亞基季斯當天也表示,正密切關注強生疫苗問題。強生公司已表示,將主動暫緩向歐洲地區供應疫苗。

  歐洲藥品管理局(EMA)此前表示,鑒于有多例在接種強生疫苗後出現嚴重血栓的病例,可能決定要求該款疫苗更新安全資訊。EMA上月批準強生疫苗在歐盟使用,預計要到本月晚些時候開始推出,以緩解當地疫苗不足的問題。(記者 閆磊)

【糾錯】 【責任編輯:馮粒 】
閱讀下一篇:
0100300909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33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