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3/ 11 09:54:58
來源:農民日報

奮力打造農産品加工業“硅谷”

字體: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保障農産品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駐馬店市市長朱是西接受採訪時表示,“鄉村振興,産業振興是關鍵。近年來,駐馬店持續發力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緊握糧食這張王牌,堅持‘糧頭食尾’‘農頭工尾’,延伸産業鏈、提升價值鏈、打造供應鏈,以農産品加工業高品質發展帶動農業‘接二連三’,蹚出了一條傳統農區三産深度融合、轉型發展的新路子。”

  朱是西介紹,農産品加工業已發展為駐馬店第一大主導産業,培育壯大了王守義十三香等本土企業,引進伊利、魯花、君樂寶、今麥郎、徐福記、花花牛、克明面業、河北玉鋒、重慶恒都、泰國正大等一批知名企業,去年農産品加工企業達1710家,重點龍頭企業達410家,農産品加工轉化率達65%,年産值近1900億元。

  朱是西表示,今年駐馬店將以“國際農都”建設為引領,深入實施農産品加工業高品質發展行動,以龍頭企業帶動産業鏈、以特色産品提升價值鏈、以電商物流串起供應鏈,打造糧食、油料、肉類、乳業加工“四大優勢産業集群”,調味品、食用菌“兩大特色産業集群”,飲料、休閒食品制造“兩大高成長性産業集群”,促進農産品加工轉化率超過70%,産值突破2000億元。

  作為目前全國唯一以農産品加工為主題的AAAAA級展會,中國農加工投洽會已連續23年在駐馬店舉辦,為駐馬店開放發展注入了強勁活力,也為駐馬店打開了溝通世界的“國際朋友圈”。朱是西介紹,去年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第二十三屆中國農加工投洽會成功舉辦,來自國內外的5600多家企業參展參會,簽約重點合作項目182個,總簽約額858億元。

  “今年我們將繼續舉全市之力,高品質辦好第二十四屆中國農加工投洽會,力爭在項目簽約、投資貿易上實現新突破。”朱是西説,同時,加快大會官網、交易網以及大數據平臺“兩網一平臺”建設,努力打造“永不落幕的盛會”。

  朱是西介紹,得益于農業農村部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援,中國(駐馬店)國際農産品加工産業園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承接産業轉移的條件更加成熟。駐馬店將一手抓園區道路、標準廠房、人才公寓、綜合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建設,一手抓金玉鋒大健康産業園、五得利面業、萬邦農産品物流園、今麥郎休閒食品産業園等重大項目建設。同時,高起點招大引強,力爭再引進一批行業龍頭企業,聚力建設國際農産品精深加工基地、國際高端食品制造基地、國際農産品加工裝備制造基地、國際農産品科技研發基地以及國際農産品貿易物流中心“四基地一中心”,奮力打造“全國一流、世界領先”的農産品加工業“硅谷”,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賦能加力。

【糾錯】 【責任編輯:王忻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09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197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