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17:27:18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育”出來的

字體:

  他不是農民,卻種了一輩子莊稼。

  他家在北方,卻像候鳥一樣南來北往。

  85歲本該兒孫繞膝、盡享天倫,他卻把時間都給了玉米。

  他,就是河南省鶴壁市農科院育種專家程相文。

  眼下的三亞陽光明媚,春意盎然。晨曦初露,程相文就戴上草帽、穿上白大褂一頭鑽進玉米地,領著助手套袋、授粉,觀察葉片、根系長勢並詳細記錄,在地裏一待就是五六個小時。常年高溫暴曬,程相文皮膚黝黑,摘下眼鏡後就像個農家老漢。

  育種人追著太陽跑,從1964年來海南開展南繁育種,程相文在這度過了56個春節。“幾十年幹的是玉米、看的是玉米、想的是玉米,一天也離不開玉米。”程相文説,春節前後是玉米套袋、授粉的關鍵時期。實驗室研究失敗了可以隨時重來,但作物一種一收,錯過只能再等一年。親自下地才能熟悉材料,光看數據和報告育不出好品種。

  “一粒種子可以改變一個世界,一個品種可以造福一個民族”,程相文的每本筆電的扉頁上都寫著這句話。1963年大專畢業,他在河南省鶴壁市浚縣當農業技術員。玉米是當地主要作物,但畝産只有100斤。有一次,他在村裏了解玉米長勢,一位大娘含著淚對他説:“你是大學生,能不能想想法子讓一畝地多打幾十斤玉米?窩窩頭管夠,娃娃們也不會挨餓受罪了。”

  農民樸素的願望讓他至今難忘,他也因此找到了人生目標——為鄉親們培育出高産玉米種子。北方一年只能種一季玉米,拿到海南島可以再種一季,一年頂兩年用,能大大縮短育種周期。1964年,他來到海南島加代繁育玉米種子,收獲的第一批雜交種拿回家鄉讓農民種,畝産達到五六百斤。鄉親們都説:“小程帶回來的是‘金豆子’!”

  此後他年年到海南,一待就是半年。起初交通不便,火車、汽車、輪渡、徒步,一趟下來要走上半個月。半個多世紀來,往返路程比繞地球7圈還多。剛到海南時,自己找地、種地、搞研究,沒地方住只能住在農民家裏,最長的一次在一戶農民家裏住了22年,自己還要上山砍柴做飯。

  一茬茬玉米喜獲豐收,滿頭青絲的“小程”成了鬢發染霜的“老程”。多年來,他先後選育出的14個玉米高産新品種通過國家和省級審定,這些品種皮實、接地氣、適應性強,深受農民歡迎。其中,“浚單”係列已在全國累計推廣3億多畝。

  如今,隨著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海南)建設的加速推進,南繁育種人已告別艱苦的條件。從程相文1個人、租用農民8畝地,到10多個人的科研團隊、150畝高標準農田,河南省鶴壁市農科院有了設施完備的南繁育種基地。站在平整的田洋裏,程相文欣喜地説:“條件越來越好,更要利用好海南的光熱資源,有生之年我想繼續幹下去。”

  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打好種業翻身仗,讓程相文感覺更“有勁兒”了。目前他還在繼續科研攻關,致力于選育抗逆性更強、營養成分更高、適合籽粒機械化收割的新品種。“中國飯碗要裝滿中國糧食,農民都種上國內育出來的玉米種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望著鬱鬱蔥蔥的玉米地,程相文滿懷深情地説。

 

多彩人生 關于幸福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感受

越來越多的人從晶瑩的汗水裏

氤氳的煙火中

夢想的花蕊內找到相似的答案

敬請期待

下一期《幸福看這裏|幸福是__出來的》

 

策劃:蔡志堅、陶冶

記者:王軍鋒、郭良川、羅江、張麗蕓

配音:郭程

文字編輯:冷彥彥

圖片編輯:馬晶

視頻編導:陶冶

海報包裝:杲均豐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往期推薦: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幹”出來的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拼”出來的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種”出來的

【糾錯】 【責任編輯:李園麗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