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03/ 10 17:27:18
來源:新華社

新華全媒+|幸福看這裏|幸福是“守”出來的

字體:

  雖已是三月,青藏高原的勁風從清晨便開始吹,迎風站一會兒,臉就會凍得生疼。

  西藏日喀則市薩嘎縣昌果鄉的一處村莊裏,48歲的藏族漢子石覺塔布在風中跨上一輛摩托車,向平坦無垠的高原邊緣騎去。他的車尾插著一面五星紅旗,被風吹得獵獵作響,即便駛出很遠,那抹紅色在車輪卷起的煙塵中也依然醒目。

  和高原的許多牧民一樣,石覺塔布是個“騎士”。從前,他騎馬放牧;現在,他騎摩托車守邊。作為昌果邊境派出所摩托車巡邏隊的隊長,這天,他要帶隊進行邊境巡防訓練。

  “巡邏隊負責協助派出所巡邏,重點防范非法出入境人員從各山口偷渡。”薩嘎邊境管理大隊教導員王卿龍介紹,由于邊境地區面積廣大,隊裏便發動普通群眾,共同守衛邊境安全。

  在石覺塔布家西南方,昌果鄉內的105公里國界線從喜馬拉雅山脈中穿過,北側是平均海拔超過5300米的昌果鄉,南側的斷崖下就是尼泊爾的村莊。

  生活在邊境一線,牧民們清楚地知道“邊境安全”意味著什麼。

  “小時候放牧,一些陌生人會突然闖到帳篷裏。”52歲的隊員尼瑪記得,那時,那些人會要吃的,要用的,然後就衝著邊境線上的山口而去。牧民們只能縮在帳篷一角,不敢作聲。

  這些人,就是企圖非法越境的偷渡者。

  後來,解放軍和原邊防武警部隊加強了邊境管控。牧民心裏踏實了,也對守邊衛士充滿崇敬。1996年,昌果邊防工作站成立,石覺塔布當起了漢族官兵與藏族牧民間的翻譯。看他家境困難,官兵們時常給他送慰問品,讓他接受職業培訓,還幫他家開了間小賣部,日子一天天好了起來。

  “我以前是個酒鬼,現在整個人都變了。”石覺塔布説,2003年巡邏隊成立,他被選為隊長。

  巡邊的日子與艱苦相伴。隊伍剛成立時沒有摩托車,只能騎馬,巡邏一次得走四五天,他們便把帳篷、食品、被褥全都馱在馬上。2006年,隊員們自發買了摩托車,但牧場深處和山口還沒通信號,車子壞了無法求援,只能徒步幾小時走回家。趕上風雪天,雪能有齊腰深……

  這些年,石覺塔布的摩托車在石子路上爆過胎,在冰雪面上摔過,但飛馳的摩托車也帶他見識過最美的家鄉:夏日牧場上野花滿地,山巔日落時雲霞繾綣;一次,隊員攀上一座5000多米的山峰,山頂狂風呼嘯,寸草不生,但腳邊的石頭縫中竟然鑽出了幾簇紫色的小花……

  “我愛家鄉,覺得守護邊境特別光榮。”石覺塔布説,“邊境安全了,我們生活才能幸福。”

  據了解,巡邏隊成立至今已協助昌果邊境派出所破獲非法出入境案件22起,抓獲非法出入境人員56名。2020年,昌果鄉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8萬元,牧民們也住進了政府出資修建的邊境小康村新房。

  “以前,有些人往外跑是因為窮。現在,誰會不要這樣的好日子!”石覺塔布説。

  如今,原邊防武警部隊已轉為人民警察編制,巡邏隊員們配發了與“平安藍”相稱的隊服,隊伍中也多了不少年輕面孔。23歲的旦增石塔兩年前才入隊。在訓練中,他按軍姿的要求站在隊伍末尾,手指尖繃得筆直。

  “從小看著長輩們巡邏,聽他們在牧場上為我們宣講黨的政策,特別受教育。”旦增石塔説,作為年輕人,要將傳統傳下去,把幸福守下去。

  夜幕降臨高原,一天的訓練結束。隊員們騎著車從鄉裏散去,出發前不忘再緊一緊車尾的國旗。一輪明月懸在喜馬拉雅山脈的群山上,照亮了守邊人的回家路。

 

幾十年來

他每天看的是玉米

幹的是玉米

想的是玉米

一天也離不開玉米

敬請期待下一期

《幸福看這裏|幸福是__出來的》

 

策劃:蔡志堅、陶冶

記者:韓曦樂、旦增尼瑪曲珠、孫非、王沁鷗

配音:劉鳴

文字編輯:冷彥彥

圖片編輯:趙婷婷

視頻編導:王玉璐

海報包裝:杲均豐

新華社音視頻部制作

 

往期連結:

幸福看這裏|幸福是“學”出來的

幸福看這裏|幸福是“織”出來的

幸福看這裏|幸福是“研”出來的

【糾錯】 【責任編輯:李園麗 】
01002005055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0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