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費觀察 | 科技助力行業發展 美容儀市場成長加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18 14:14:13
來源:新華網

新消費觀察 | 科技助力行業發展 美容儀市場成長加速

字體:

  當前,美容儀風頭正盛。在小紅書中,明星的美容儀推薦視頻的最高點讚量可達7萬之高。淘寶上美容儀的品類也是五花八門,令人眼花繚亂……

 美容科技成為消費者核心關注點

  隨著消費觀念轉變,顏值經濟與悅己經濟不斷升溫,消費者們越來越傾向于使用方便快捷且兼具功能性的美容科技産品。超聲波技術、離子導出/導入、LED光、EMS微電流、RF射頻等技術概念不斷創新升級;美白、嫩膚、清潔、提拉緊致、瘦臉等功效概念不斷更疊……“黑科技”“功能性”等産業新名片接連出現。

  美容儀在逐漸滲透到消費者日常生活中,從超聲潔面、奈米補水器、蒸臉器到護膚品導入儀、臉部按摩器等,愈發細化的美容儀器品類,愈發智能化的護膚流程,讓作為背後支撐的美容黑科技成為了消費者們愈發關注的熱點。

  以宜格集團為例,集團旗下的OGP研發團隊在經過5年的研究後,已在射頻技術、智能晶片及演算法開展布局等方面取得一些成果。根據艾普斯發布的輿情數據顯示,在美容儀相關輿情熱詞中,“射頻”出現頻率高達2.9萬次。而智能射頻儀正是OGP美容儀産品線最受歡迎的明星産品。“該款美容儀集合了RF射頻、OEMS微電流、LED光療三大主流模式,可滿足消費者‘淡紋抗衰、緊致嫩膚和鎮靜舒緩’的護膚需求。其中的三重智能溫控係統,更是打造出了‘高能量’與‘急剎車’的平衡。此外,創新專利OEMS微電流技術的應用,還去除了傳統微電流的刺痛感,在確保功效的基礎上,充分照顧用戶使用體驗。”OGP美容儀技術研發負責人介紹道。

  而資生堂集團旗下的高端科技品牌璣妍之光EFFECTIM的第一代産品流光刀組合則主要聚焦于解決肌膚老化問題,通過中周波·高周波間斷組合特殊波形(“RF-HILW”),搭配精華高能臻稀酵母成分,使其區別于一般抗老美容儀護膚,更好地幫助消費者實現護日常抗老提拉。

  科技含量的提升,為美容儀行業發展增添了更多競爭可能性,接下來如何通過專業和技術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優質的美容儀産品,也將成為各企業品牌需要思考的問題。

  市場體量增大,行業亟需規范化

  據中研網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面部美容儀規模達111.8億元。中國家用美容儀在美容行業的發展帶動下,迎來了産品爆發。從美容儀相關企業的注冊量增長趨勢來看,近幾年來,美容儀相關企業的注冊量同樣十分可觀,據統計2020年新增1.67萬家,不少美容儀企業是在近幾年看到市場熱度後,才選擇加入。但是,在美容儀家庭滲透率快速發展的背後,還隱藏著品質不過關、虛假宣傳、“三無”品牌得不到有效管控、專利造假等很多問題。

  新基石(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就曾主動向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報告了召回計劃,召回2020年3月至2021年9月期間進口的182215臺初普牌第一代Stop Eye型號家用射頻美容儀。據悉,本次召回范圍內的家用射頻美容儀,可能出現設備探頭溫度過高的現象,導致皮膚燙傷的安全隱患。

  作為新興的細分市場,美容科技産品的快速發展使得行業監管跟進不及時,市場門檻較低,各類産品品質良莠不齊。對此,OGP美容儀技術研發負責人表示,在該領域中,功效是繞不開的話題。然而由于缺乏相關的指導原則和明確的功效研究方法及標準,目前市場上美容儀的功效和儀器參數的關係並不明朗。對于快速發展的美容儀行業來説,必然會有一個走向規范化的過渡期,相信隨著美容儀市場行業標準的完善以及監管力度的加強,未來家用美容儀市場發展將會走向專業化和規范化。

  對于佔據了美容儀行業半壁江山的國産品牌來説,如何在打造低價優勢的同時,加強技術創新,提升硬體實力,在更具競爭力的中高端市場佔據一定的地位,是品牌亟需解決的重點。而相關法律法規的形成,也會成為推動此類産品更加規范化、標準化的一大助力。(文/劉夢嫣)

【糾錯】 【責任編輯:劉夢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