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與激情賦予經典作品新的生命力-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09:07:41
來源:文匯報

青春與激情賦予經典作品新的生命力

字體:

芭蕾舞劇《白毛女》劇照。 (上芭供圖)

  在這個春暖花開的季節,上海芭蕾舞團原創芭蕾舞劇《白毛女》60周年慶典演出將于4月13日在上海國際舞蹈中心與各位觀眾見面。與演出一同推出的,還有陳列著不同時期珍貴劇照的《白毛女》60周年主題展,期待大家能夠前來見證舞劇問世以來的歷程。在新中國成立75周年之際,我們共同回首崢嶸歲月,領略西方芭蕾藝術與中國民族風格完美結合的紅色經典。

  60年前,《白毛女》誕生在“上海之春”舞臺上,直至今日仍是上海芭蕾舞團常演不衰的扛鼎之作。這部講述發生在中國抗日戰爭期間晉察冀邊區白毛仙姑的民間傳説故事,用真實的歷史和浪漫的情感感染了幾代中國人,是上海芭蕾舞團的“傳家寶”“看家戲”。透過《白毛女》,觀眾可以感受到中國早期芭蕾藝術家對芭蕾民族化的熱忱與努力。從古典芭蕾中的公主、王子到《白毛女》首次民族化嘗試,如何既運用芭蕾語匯,又吸取中國民間舞、傳統戲曲和武術之長來豐富表現手法,讓芭蕾這門外來藝術被更多中國觀眾接受,其背後的付出是巨大的,難度也是前所未有的。

  作為第一代“王大春”扮演者,我很喜歡這個在風雨中成長起來的角色,他有著農民的質樸,也有面對惡勢力時堅定頑強、不屈不撓的品質。最初創排《白毛女》,我只有21歲,為了讓作品更加扎實飽滿,我們在《白毛女》編導之一胡蓉蓉老師的帶領下離開了喧囂的城市,前往農村體驗生活,與農民同吃同勞動。起伏的山脈、綿延的土地、蜿蜒的流水……老一輩革命家就是在這樣的土地上辛勤耕耘、奮力拼搏,才有了我們如今美好的生活。在這裏,我第一次感受到與角色靈魂的觸碰,漸漸地走近“王大春”,成為了“王大春”。主創團隊不止一次前往北方採風,走訪當地民間藝人,拜訪抗戰時期的幹部、群眾,傾聽他們的革命故事,正是大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成就了這部久演不衰的經典佳作。

  60年來,《白毛女》已演出2000余場,一代又一代優秀演員為《白毛女》付出了青春和熱情,一代又一代觀眾也因《白毛女》與芭蕾結緣,留下了永不褪色的美好回憶。從第5屆“上海之春”到第39屆上海之春國際音樂節,第一代《白毛女》劇組的演員們已不再年輕,但舞臺上的“白毛女”形象愈發具有生命力。旋轉的舞步激蕩起歲月的漣漪,每一個波紋都訴説著背後的故事。一個角色,數十名演員,跨越六十載春秋,《白毛女》不僅僅是一部芭蕾舞劇,更是一場與時代酣暢淋漓的對話。

  60年來,《白毛女》的傳承不僅僅是藝術作品本身,更是一份初心的堅守、一種精神的延續、一份責任的擔當。用最優秀的演員傳承最經典的作品,再用最經典的作品培育、熏陶每一代演員,成為了上海芭蕾舞團的優良傳統。在此次上演的《白毛女》青春版中扮演主要角色的青年演員許靖昆、馮子純、郭文槿都只有20歲出頭,他們接過老一輩藝術家的接力棒,通過對《白毛女》的演繹展現青春與激情,在新時代不斷賦予經典作品新的生命力和創造力。

  “北風那個吹,雪花那個飄……”當舞臺上雪花飄落,熟悉悅耳的旋律再次響起,這臺經典作品將帶領觀眾一同致敬經典,感恩時代。文藝工作者曾經殫精竭慮付出,他們不怕苦、不怕累,從“上海之春”出發,一路走到“國際舞臺”,經過了篳路藍縷的努力,最終積淀成為了上海這座城市的紅色“家底”,向世界展現出來自中國芭蕾原創力量的自信自強,激發起大家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努力。

  (淩桂明,作者為著名舞蹈家、第一代“王大春”扮演者)

【糾錯】 【責任編輯:蘇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