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長者失智人口將持續攀升 老齡化問題“拉警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6 14:38:56
來源:新華網

臺灣長者失智人口將持續攀升 老齡化問題“拉警報”

字體:

  新華社臺北3月26日電(記者齊菲、趙博)臺衛生福利部門日前公布的最新臺灣社區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顯示,全臺社區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為7.99%,結合人口資料推估今年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數約35萬人,2031年將達逾47萬人,2041年則將增至近68萬人,有逐年攀升趨勢。

  長者失智症人口數持續走高背後,是愈發龐大的老年群體。臺內部事務主管部門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2月底,臺灣65歲以上人口達4333438人,佔比18.5%。65歲以上人口佔比最高的是嘉義縣,達22.52%;新竹縣最低,為14.11%。

  當65歲以上人口佔總人口比例達20%時,即為超高齡社會。據統計,2023年臺灣超高齡縣市新增基隆市、屏東縣,65歲以上人口佔比分別達20.24%、20.14%。加上此前的臺北市、南投縣、雲林縣以及嘉義縣,全臺22個縣市中已有6個進入超高齡社會,逾四分之一。臺當局“發展委員會”此前預估,臺灣2025年就將進入超高齡社會。

  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僅老年人居住的住宅數量也在增多。統計顯示,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全臺僅65歲以上老年人口居住的住宅數量達69.5萬宅,創新高,其中52.8萬宅為獨居長者。

  老齡化加劇,老年人健康及照護首當其衝。以長者失智症為例,調查顯示,六成患者除認知功能障礙外,還伴隨情緒及行為症狀,照護難度高。隨著失智長者愈發普遍,許多中壯年人開始面對無力照顧的困境。

  有臺媒撰文指出,當進入超高齡社會,“照顧”成了中年人共同的話題。而目前的長照服務卻有許多難題待解:協助時數及項目有限,多半適用中輕度失能老人;專業照服員數量不足,高度依賴外籍看護工;部分地區住宿式長照機構“一床難求”且普遍品質不佳……

  臺當局“發展委員會”預估,臺灣老年人口佔總人口比例將持續提高,2039年突破30%,至2070年將達43.6%。臺灣大學兼任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臺灣老齡化速度位居世界前列。年輕勞動力不足,稅收或會因此減少,加之對“銀發族”的社會保險及社會救助支出增加,恐會影響財政。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