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礙”即有愛 溫情“摸得著”-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08:54:46
來源:光明日報

“無礙”即有愛 溫情“摸得著”

字體:

  近日,北京市西城區民政部門為一對視障人士提供了專門制作的盲文版、大字版無障礙格式的結婚登記告知單和結婚誓言,幫助其完成了一場無障礙結婚登記。據悉,這是我國首次為視障人士提供結婚登記無障礙格式文件。“有愛無礙”,這場特殊的結婚登記一時間感動了很多人。

  無獨有偶。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唯一一位盲人全國人大代表王永澄也收到了首次制作的盲文版政府工作報告,他提交的意見建議還收到了盲文版答復。雪白的8K紙,環形裝訂,上面有序排列著凹凸的盲文……王永澄拿到這份特別制作的報告,難掩激動之情。這些落實無障礙環境建設法的暖心舉措,標記著我國社會文明水位的抬高和殘疾人事業的不斷發展。無障礙環境建設的不斷推進,確保殘疾人獲得公平、優質的社會服務,助力營造平等共用、普惠包容的社會環境,保障人民美好生活的權利。

  2023年9月,無障礙環境建設法正式施行。作為我國首部無障礙環境建設領域的專門性、基礎性、綜合性法律,無障礙環境建設法在原有法律法規基礎上,總結吸收實踐經驗,對無障礙環境建設的全要素、全鏈條、全場景作出係統規定,探索和延伸無障礙環境建設的保障監督機制和受益人群。從政務服務便民熱線和緊急呼叫係統應當逐步具備語音、一鍵呼叫等無障礙功能,到藥品生産經營者應提供大字、電子等無障礙格式版本的説明書,眾多規范細節展現出關愛脆弱群體的法治情懷。盲文版政府工作報告和結婚登記告知單等的出現,讓人們真切感受到身邊細微的變化,也鼓舞和激勵“有愛無礙”的社會環境在硬體和軟件方面的不斷提升。

  法治全力助推無障礙環境建設,是人民群眾的需求和期盼,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應有之義。推動建設無障礙環境,對于充分保障全體人民平等參與和發展的權利,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和全體人民共用經濟社會發展成果都有重大意義。只有讓最不便利的群體首先便利起來,社會其他成員的整體獲益才有基礎。

  法治助推“有愛無礙”,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任何良好的法律,都要在體係化的目標框架中持續完善,通過富含情感溫度的行動彰顯價值。良好的法治體係不僅以有效的規范手段將“障礙”控制在可承受的范圍,而且通過思維、觀念和文化的提升,消除某些看不見的“障礙”。我們期待,全社會一起努力,人人關心、人人參與,構建全方位的無障礙環境,更好滿足特殊群體的實際需求,讓社會充滿活力和溫度。 (廖奕)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