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放春假,有何不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08:55:59
來源:廣州日報

學校放春假,有何不可?

字體:

  近日,放春假又一次引熱議。四川西南航空職業學院宣布放7天春假(含清明放假時間),號召教職工和學生“去賞花,去戀愛”;湖北利川市教育局發布通知,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放春假2天。

  此次放春假登上熱搜,不少網友表示羨慕不已,直呼“建議全國推廣”。但在此之前,“是否該給學生放春假”也曾多次引發討論,不同的聲音始終存在——一些家長擔心剛放完春節假期又放春假,會影響孩子學習;還有人強烈反對,認為學校是學習的地方,不該整天想著放假。

  放不放之爭,背後其實是教育理念不同。要我説,放春假又有何不可?遊學傳統自古便有,古時《史記·春申君列傳》道:“遊學博聞,蓋謂其因遊學所以能博聞也。”更別説有多少先賢曾在遊歷中有所感、有所學。今時今日,教育專家也多次強調社會實踐、情感教育的重要性。早在2019年,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等9部門就發文明確,各地中小學可放春假秋假。這在國際上也早有實踐,像日本、歐美國家等,不少學校都會在二月初到四月初擇期放春假。春假時間也不長,利用得好,可以讓學生勞逸結合,收獲多多。

  歌曲《上春山》唱道:“最美是人間四月的天,一江春水綠如藍。”萬物復蘇之際,“看花人只覺春光太短”。春光苦短,何必糾結多放幾天春假?趁著春光,享受大自然的饋贈,何嘗不是一種獲得感、幸福感?  (皇甫思逸)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