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食堂得能“自己養活自己”-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7 08:56:56
來源:北京日報

社區食堂得能“自己養活自己”

字體:

  幹凈衛生、健康便捷、價格合理的社區食堂廣受歡迎。但媒體調查發現,如今不少社區食堂深陷運營之困,關門停業的不在少數。如何提升社區食堂的服務品質與運營效率,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問題。

  社區是居民生活和城市治理的基本單元,將食堂開到居民身邊,是大家期盼的好事,也是利于長遠的實事。但就現實來看,一些食堂遭遇經營困難,與一些地方只圖有、不圖優有關。有的選址缺乏考慮,建成之後發現來吃飯的老人沒有預想的多;有的陷入政策攀比,直接搞“免費就餐”導致入不敷出;有的服務不精細,到府服務不主動;還有的供需不匹配,任務指標在城區層層下達,卻忽視了廣大農村地區……可以説,當前社區食堂出現的種種問題,本質上是沒有形成“自己養活自己”的良性迴圈,最終難以為繼。

  社區食堂的可持續經營,政策和資金的扶持只是其一,最終還是需要一定的盈利空間。而公益屬性與市場屬性的平衡,是一項考驗精細化運營水準的大工程。一方面,社區食堂以老年人為主要服務對象,而受限于老年群體的消費意願、口味偏好等,其營收水準與發力點,必然跟單純的市場化餐飲有所區別;另一方面,部分社區食堂的菜品與菜式,不能滿足年輕人的需求,加之空間設施老舊,一來二去客流就成了大問題。這些痛點都決定了社區食堂的運營方不能一哄而上“復制粘貼”,而要拿出“繡花功夫”,深入了解所在社區的人員構成、年齡層次、口味與價格偏好,制定針對性的運營策略,實現細水長流。

  社區食堂的發展狀況,對完善其他種類的社區服務也有啟示作用。小區,不僅是居住空間,更是生活空間,存在著養老驛站、家政服務、洗衣織補、代收快遞等各種需求,僅靠政府部門大包大攬,單方面進行財政投入,既不現實也不科學。這就需要社區黨組織、居委會發揮統籌協調作用,積極引入社會資本,把社區服務延展得更寬更遠。比如在北京的一些社區裏,已經形成了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定期召開聯席會的制度,能夠及時了解到居民反映的真實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場,社會資本的積極性也就能被充分調動起來。

  一簞食,一瓢飲,小小食堂背後,折射出的是社會基層治理水準的精細化程度。集眾智、匯眾力,相信通過更充分的共商共治共建,社區食堂等各種社區服務都能高品質運營,讓城鄉更加和諧宜居。 (鮑南)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