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03/ 03 10:50:5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新的輝煌正等著我們去創造

字體:

   “領悟昨天 奮鬥今天 擁抱明天”係列網評之三

海報設計:王晨曦

  徐 可

  黨的十九大為明天的中國這樣擘畫: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這樣一幅美好藍圖,“十四五”肩負重大使命。站在新起點,開啟新征程,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備受矚目。

  回顧走過的路,我們在奮進中書寫了精彩答卷。在極不平凡的2020年,我們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眾志成城、迎難而上,戰疫情、抗洪澇,促改革、推開放,抓脫貧、惠民生,保增長、穩大局,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率先實現經濟正增長,重大科技創新領域成果捷報頻傳,共建“一帶一路”扎實推進,“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就在不久前,我們向世界莊嚴宣告:經過8年持續奮鬥,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我們見證了歷史,也創造了歷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了新的一大步。展望未來,我們正為實現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宏願邁出更穩健的步伐。

  團結,凝聚力量。“單絲不成線,獨木不成林。”團結一心、同舟共濟是中華民族一以貫之的文化基因。5000年歷史長河中,各民族互鑒融通,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華民族大家庭;近代百年抗爭中,各族人民共禦外侮、共赴國難,捍衛了民族的尊嚴、爭取了國家的獨立;新中國70多年風雨兼程中,中國人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發展成就;就在去年那一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14億中國人民同呼吸、共命運,肩並肩、心連心,面對生死考驗,展現出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取得抗擊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沒有什麼力量,能比全體中國人民為著共同的夢想而努力更強大。將個體追求進步的腳步融入整個民族的奮鬥洪流中,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我們一定能凝聚團結向上的精氣神,激發“鬥罷艱險又出發”的意志,達到“上下同欲者勝”的境地。

  實幹,成就夢想。“天下將興,其積必有源。”無論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是取得科技前沿新突破,無論是改革創新破障除弊,還是民生建設寸功寸進,都彰顯了實幹的意義: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力量,蘊藏在中國人民為改變自身命運而不懈努力的實幹中。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迫切需要我們堅定信心決心,以實事求是的準勁、艱苦奮鬥的幹勁、堅持不懈的韌勁、為民謀利的實勁,創造屬于新時代的光輝業績。

  時節如流,擊鼓催徵,新的輝煌正等著我們去創造。在這個萬物生長、充滿希望的春天,讓我們共同寫下上下同心、團結奮鬥的“兩會故事”,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向著更加美好的未來進發。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中國精彩 人生出彩

  新華網評:停不得 慢不得 松不得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7641127161208